俞敏洪后悔新东方上市:就像娶了把控不住的女人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的兴起对不少传统行业的冲击正在越发的明显。日前,雷军欲斥资10亿砸向在线教育的消息,对传统教育行业的**企业——新东方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也多少令俞敏洪感到了危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东方上市一事,俞敏洪不止一次的对外界表达过自己的后悔之情,是什么令他有如此的想法?

农历春节前的**,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新东方大楼六层的办公区里,大部分工位空空荡荡,许多员工都已经提前休假回家。在工作区靠东边的一间十多平米的小会议室里,《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见到俞敏洪时,他正在为年后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录制视频宣传片。坐在单人沙发的俞敏洪,穿着标志性的棕色毛衫外套休闲西服,蓝色工装裤和黑皮鞋之间的袜子上露出醒目的耐克标志。现在,俞敏洪与媒体的采访时间的**度基本上控制在分钟之内,规定时间一到,他便起身离去。

一个多月前,新东方正式启动“更换基因计划”时,俞敏洪曾对外表示,“明年是我的闭嘴年。”俞敏洪的老搭档、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徐小平听到这话时特别高兴,他说俞敏洪闭关一年是新东方之幸。然而,当视频主持人问及如何看待家乡环境变化时,俞敏洪又没忍住,开口**句“故乡的画面小时候是非常优美的,现在就什么都没了”。他的十几个堂兄弟没有一个活过六十岁,死于各种癌症。后来,这段话被搬到网上,家乡的**官员看到了立马打电话给俞敏洪,一不注意,他又给自己惹了麻烦。

俞敏洪从来都不是怕麻烦的人。在过去30多年里,俞敏洪多以挑战者的姿态而闻名。为了上北京大学,俞敏洪高考考了三次;为了**,作为北大教师,他在外“私自授课”,被全校通报批评,进而辞职开办新东方;2012年7月,美国投资机构浑水发布做空新东方报告时,新东方股价两天跌了58%,俞敏洪在微博上一方面表示浑水做空新东方没有根据,同时又感叹,“中国其实应该有浑水这样的公司,他们就像苍蝇一样,会找到臭了的鸡蛋,这样很多在A股上市的公司就不会乱来了。”

浑水风波刚过,俞敏洪又感受到了一股**性的力量向新东方扑过来。“现在有几千家网络公司在做教育,都希望在未来会有所突破,这里面必然可能会出现其中一个就是**式的。”俞敏洪说,这个东西你都不能去想,因为想了以后你也不可能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你能做的就是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和眼界之内把你能做的事情做好,只能是这样。

新东方迷路了

放在一年前,俞敏洪对于互联网教育还真没太当回事。去年5月的一次演讲中,俞敏洪还曾断言,“在线教育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后肯定要死。”他的理由是,“因为不可能同时做两件事情。你没有那么多的*,或者没有那么多的人才,而且做平台的思维和做教育的思维是两种思维。”即便是在全线亏损、经营*为艰难的2012年,俞敏洪在这年的公司中秋聚会上仍然坚持认为,新东方的业务思路越来越清晰,信息化、系统化和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多年来,俞敏洪对新东方未来的定位,就是一个内容提供商以及地面教育商,不做平台。因此,在新东方内部,人才都是沉淀在基层,充实到各个学校,新东方各地学校校长拥有较大事权。目前,新东方在中国大陆拥有700多个教学点,俞敏洪坚信仅凭这些教学点就足够新东方支撑一段时间。他给新东方制订的风险时间表是,“网络真正伟大的平台商的出现,还要五到十年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