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谈小米与魅族“恩怨”:黄章只是一家之言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魅族创始人的复出引发了业内的关注。做为魅族的“死对头”,小米的成功也许便是黄章无法淡定的原因之一。而当谈到双方的“恩怨”时,“雷布斯”也直言:黄章仅仅只是一家之言。

雷军=L

谈产品集权

你相信我是做事情极细的人吧

P:据说小米内部是“人事放松,产品集权”,很多产品决策要你拍板。具体指什么?

L:对。在包装上、产品上,比如说,字体、字号、东西大小怎么摆。这些细节都是我看过的,包括小米微博里发出去的每张图都是我定的。这样就**了小米所有出去的东西都是一致性的,维持了很高的品质,就像如果我办杂志,里面的每一张图我都看过,每个版式、字体、有没有错别字、标点符号对不对,基本都看过了。好像你们的字体有问题,略小一号。

P:故意小的。

L:小完以后,会制造阅读的(障碍),会让阅读很疲劳。

P:但是它会显得更精致、更美观、更好看。

L:精致和美观和字号小没关系。还有,你的行间距肯定宽了。

P:咱们先不纠结这个了吧。

L:OK,你肯定有你的选择,我有我的选择,如果这个产品是我做的,它必须按照这个标准走。所有这些细节要求完以后,你要把所有的事情简化,你要尽量少做一些事情,因为只有你少做事情,你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小米**强调专注。

我可以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以前做新闻发布会,我抓的细节是什么呢,比如说请客,我怎么能**每一场新闻发布会,**,准点开,第二,场场**。要不要我展开告诉你怎么能做到?

P:说一说你*得意的。

L:**个,就是你要花4次的时间去邀请一个人,比如说你提前一个月告诉他,我们什么时候开发布会,你提前一周提醒他说什么时候开,然后你提前**,你要跟他再次cellphone(电话)确认,提前一小时再发条短信,他出门没有。做了这些,不表示这个人能到,我们更强调的是现场会,这个会开完了以后,比如说你负责请20个人,现场开会,这20个人到了多少个,19个,为什么那个没到。就是因为你有一个客人没到,你可能在那里要给我解释半个小时,这个人为什么没到。

这个会结束以后,你一定会打电话投诉他,你为什么不到?好,下次你再请他,要么他就说我不来,要么他答应了来,他一定得准点来。我们有现场会,直接考核请到率,这是**招狠的。第二招,请100个人,摆80把凳子,后来的人没有位置,是不是场场**。

P:故意的。

L:故意的,所以你要准点到了,是吧,你相信我是做事情极细的人吧?OK,办一场发布会把自己累个半死,这次干小米,这些事情全部不干了,全部砍掉。因为我发现一个*重要的事情没做好,我们花了这么大代价、花了这么多*把客人请来了,但是我们没有真正跟他们讲明白我们这个发布会到底发**么。你看一般的发布会,记者都在外面抽烟,很多记者,拿完新闻稿听完以后,基本都撤了,没有人真的坐在那里听。

P:嗯,这种新闻发布会模式的确高成本低收益。

L:好,成本是什么呢,每个请到的记者,我们所有成本算上去,你要租场地,你要布展,你所有的成本分摊到人头上去,可能闹不好2000块*。正儿八经的你这个会可能只讲了15分钟、20分钟。讲稿呢,提前**不怎么睡觉,花五六个小时整理一下就完了,这是传统的发布会,安排**讲话,安排什么沙画、小提琴、艺术,什么乱七八糟的,*后找几个走秀,是吧,漂亮衣服展示一下,还挺热闹,其乐融融,但是没价值。我办小米,我跟他们说专注,小米的发布会只要干好一件事情,把讲稿写好,就是把现场的PPT写好。你知道我们讲稿要花多长时间,多少人写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