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的自白:分众无高利润收益率只因故事不性感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江南春,一个颇具诗意的名字。但不同于其名字的细腻,这位祖籍浙江的上海男人正是当年楼宇广告这一新兴商业模式的**者。而在他带领分众传媒的这10多年里,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2014年1月一个寒风凛冽的下午,江南春*自坐在北京昆仑饭店咖啡厅的一个角落里。他身材魁梧,平头,微胖的脸上戴着无框眼镜,时不时就会拿起茶几上的两部手机,一边发着邮件,一边大声地用一口地道上海话说着什么。

“我很忙,就连在机场回家的路上都会翻看周报表。”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分众)董事长江南春告诉《环球企业家》。他说,通过周报表就可以清楚了解分众每周的效率。如果发现问题,他便直接电话问责各分公司的负责人。

此前他的遭遇令人瞠目。去年4月,分众股东批准了江南春及**股权投资公司对该公司的私有化计划。交易对分众的估值达到37亿美元,是中国迄今为止*大的一笔杠杆收购交易,也是**股权投资公司在中国进行的为数不多的大型交易之一。

但这实属无奈之举。2001年,有着广告狂人之称的江南春成立了分众,主打楼宇视频广告。4年之后,以****支纯广告传媒股的身份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与此同时,新浪CEO曹国伟、中国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也相继成为分众的董事。这一系列动作之后,分众被外媒称为中国***和*有市场人脉的科技公司之一。2007年,分众全年总收入超过5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近1.4倍。在大幅飙升的业绩面前,野心勃勃的分众先后将聚众、框架传媒、AppreciateCapitalLimited、凯威点告、好耶广告、玺诚等竞争对手揽入怀中,准备大干一场。

好日子在2008年戛然而止。尽管当年分众的净营业额仍然大幅飙升,但由于**状况的调整,使分众*度出现7.68亿美元的亏损。恰遇**金融危机,分众的股价连续跳水,前景一片黯淡。2009年,曾退出“江湖”想过清静日子的江南春临危受命,再度回到前台。

噩梦并未就此结束。自2011年11月21日,美国浑水公司多次发布调查报告,质疑分众。一时之间,被做空的分众成为中国概念股的负面教材。2012年8月,忍无可忍的江南春做出一个大胆决定,将分众私有化,**与美国投资者一刀两断。这掀起了在美国上市中国概念股公司退市的一次高潮。

好消息是,在完成一系列冒险的自救计划之后,2012年分众的总净营收达到9.275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18%。江南春可以长嘘一口气了。

重塑

“就像青春期膨胀一样,主要毛病在于涉足太多跟主业没关联的产业,超越可控的范围。”江南春并未回避中国公司盲目追求体量越大越好的传统问题。他表示,分众的股价在高达86亿美元时,收购兼并扩张导致每股收益的提升,也给分众造就了巨大的想象空 间。

2009年9月,江南春回来做的**件事情就是以1.5亿美元回购分众普通股票,以增强投资人及股东的信心。分众的业绩下滑,江南春给予的总结是“精力走神儿了”。为此,江南春开出了新药方—砍掉副业。据其财报显示,分众2011财年总净营收为7.926亿美元,比2010财年的5.163亿美元增长54%。

在江看来,分众只用一年的时间便扭亏为盈,速度是非常快的。“我认为副业收购都是错的。全部推翻部分重来,将非主营业务全砍掉。”结果也验证了他的做法。仅用三年时间,他就使分众**提升了4倍,股价涨了5倍。2012年,分众营收更是创下了近三年的业绩新纪录。

“2013年楼宇媒体再次实现近20%的同比增长。2013年,分众楼宇的客户量已超过2300家,同比增长近7%。”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告诉《环球企业家》。但其院线广告在分众总营收中还不到10%,户外大牌只有1%。原因在于,分众在一线城市的布局趋于饱和,已将主营业务下沉至二三四线城市。在分众下沉区域,全国100多座城市中,有三分之二隶属直营,其余三分之一属于加盟商。分众下沉布局取决于地方城市的楼宇物业形态,例如四川绵阳,因没有太多规模化楼宇导致分众无法规模化布局。“分众用性价比抢占了不少电视的客户,因其处于人们的生活圈当中,狭小空间内的媒体属于强制性广告,分众的成绩未来依然会增长。”大贺传媒集团董事长贺超兵对《环球企业家》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