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另类电商的商业逻辑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唯品会发布2013年业绩数据显示,其已连续5个季度****,并刺激在美股价飙涨,市值两年增50倍,一度逼近百亿美元。这一轮上涨也使其成为继腾讯、**和360后中国第四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在众多电商仍在亏损中苦苦挣扎时,为何能够实现**?从当初两个温州商人走到一起创业,过程中商业模式的迷航折返,唯品会的成长过程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以红杉资本为代表的投资人进入前后,公司商业模式发生了怎样的变迁?当初流血上市的它,何以实现股价2400%的暴涨,背后又是怎样的逻辑?

温商触网

1990年,土生土长的温州人沈亚,从原上海铁道学院(现已并入同济大学)拿到他的结业证书。像他的温州亲友们那样,年轻的沈亚投身到经商大潮。他*初的创业项目是做电池的代理业务,一步步进阶直至拿下所有一线电池品牌在浙南地区的代理权。从渠道端尝到甜头后,沈亚逐渐走向上游,自建电池厂,涉足电池的出口业务。

同样来自温州商人家庭的洪晓波,在8岁那年随家人移民法国,读完大学后开始创业。当沈亚接触起外贸生意时,洪晓波也在寻觅通讯和贸易领域的商机。

1990年代末期,两位分别住在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温州商人,开始了他们的交集:沈亚在广州经营进出口贸易公司,协调国内通讯厂商,组织货源;洪晓波则在巴黎郊区的奥贝维埃创办了欧洲太平洋分销公司(SociétéEuropePacifiqueDistribution),负责欧洲的渠道和代理。在互联网消费还未兴起的时代,这对生意搭档就不断往返在从品牌拿货到渠道营销的基本商业路径上。

通信外贸的生意做起来之后,喜欢拥抱新事物的洪晓波和勤学踏实的沈亚不安于现状,把目光瞄向下一处战场。2007年,沈亚报名参加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并拉上洪晓波,后者从法国归航入读同一班级。在这个中国商人的重要聚点,他们希望得到人脉、**眼界,更重要的是,为新的创业项目找到一种合适的商业模式。

进入商学院之初,沈亚和洪晓波只有一个模糊的方向:电子商务。从传统行业出身,沈亚的电商储备近于零。这一年,他以“几乎抱着计算机睡觉”的毅力,恶补各类电商知识。

商学院的同学给了沈亚和洪晓波很多启发,一位企业家建议洪晓波多利用国外的资源和信息,尝试国内还没有的商业模式。而另外一些同学帮忙**了不少电商案例,其中包括法国VentePrivee的**品限时*购。

VentePrivee的模式正中洪晓波下怀。在法国生活的洪太太是这家网站的忠实粉丝,她常在早上七点,顾不上吃早餐,准时坐在电脑*购**品。太太的行为让洪晓波充满好奇,到底是有什么魔力让她如此着迷?洪晓波发现,这家网站的特点就是囊括了各类世界**,并且在限定的时间内推出折扣,供用户*购。

两位创业搭档决定模仿VentePrivee,从**品闪购开始做电商。三位EMBA同学以天使投资支持了他们的想法,五人凑齐约3000万人民币创办唯品会。其中,法派集团CEO彭星和赫基**集团董事局主席、欧时力总裁徐宇均为温州商人,在品牌服饰界颇有名气。

当唯品会在电商圈名不见经传时,这次创业只是被看作温州人抱团做项目的普通例子。用彭星的话说,“温州人创业,朋友一起投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正是此时,唯品会已从创始股东层面,埋下与服装品牌商打交道的伏笔,与先后创业的凡客和其他互联网出身的电商有着不同的基因。

迷航折返

2008年12月,唯品会在广州信义会馆成立。在很多人的*初印象中,唯品会是一家售卖**品的电商网站。但实际上,这个定位在唯品会创立后仅仅三月,就被沈亚和洪晓波果断放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