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借“冰雪”腾飞续写冰城旅游传奇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大自然给了哈尔滨漫长寒冷的冬季,哈尔滨人却“诗情画意”地**了一个个冰雪**。28个年头划过,曾经被视为城市发展障碍的冰雪,如今却变成了炙手可热的资源优势,推动着这个城市的经济快速增长。

连续3个月的节日狂欢、冬季游客突破1000万、年用冰雪量100多万立方米、年**经济**120多个亿……在这些数字背后,哈尔滨这个有“共和国长子”称号的老工业基地,再度焕发青春,谱写着中国冰雪旅游的新**。

哈尔滨递出“冰雪”世界名片

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哈尔滨宛若童话,耀眼的冰雕雪景闪亮在城市每一角落,散发出梦幻、浪漫的气息。在“嘎巴脆”的寒冷中,慕名而来的无锡游客黄连庆兴奋得手舞足蹈,“真想不到哈尔滨的冰景会这样壮观,比电视上要好看很多倍,这趟‘北上’我们一家人算是来对了。”

冰雪已成为哈尔滨的城市名片。从*初的冰灯游园会,到冰雪大世界、雪博会和冰灯游园会3个核心品牌并驾齐驱,再到现在“满城冰雕雪塑”,聪明的哈尔滨人给本无生命的自然体赋予了灵气,**出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品和令人神往的冰雪活动。

1月5日,备受瞩目的“第28届中国·哈尔滨**冰雪节”正式开幕,而本应在此前启动的2012中国欢乐健康游、中俄旅游年两项***活动,被国家旅游局决定和冰雪节共同举行,彰显了哈尔滨冰雪旅游日渐声隆的影响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说:“哈尔滨**冰雪节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我们欢迎世界各地游客一起来领略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和流光溢彩的冰雪奇观,共同体验冰雪旅游的悦动、健康和欢乐。”

分布全市的1000多处冰雪景观,让“满城冰雕雪塑”的哈尔滨更充满无尽的冰雪风情。沿着长江路、中山路、**大街等主要街道至冰雪大世界巡礼路线,每隔100米就有一处冰景,整个城区总用冰雪量则超过20万立方米。这些冰雪景观通过与城市灯饰亮化、周边建筑物互为衬托,凸显出“东方小巴黎”的时尚感。

冰雪是哈尔滨的骄傲,并给这个城市赢得了世界声誉。经过28年的开发和品牌**,哈尔滨**冰雪节同日本札幌冰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嘉年华、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世界四大冰雪节,“冰城”哈尔滨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冰雪名城和冬季旅游胜地。

冰雪节期间,哈尔滨将围绕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和冰雪旅游板块,举行近百项活动。哈尔滨市冰雪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杰说:“冰雪文化已经成为哈尔滨城市的灵魂,中国‘冰城’将给世界带来一个多彩的冬季。”

“冷资源”撬动“热经济”

曾经,“猫冬”是每到冬季哈尔滨人*无奈的选择,市民生活单调无趣,城市一片冷清寂寞,冰雪和寒冷成为哈尔滨城市旅游的*大劣势。

如今,“忙冬”却悄然成为这个城市*习惯的生存方式,从建冰、赏冰到玩冰,冰情雪趣无处不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哈尔滨也成为中国冬季*热的旅游城市。

“*冷的时候到*冷的地方去。”每年12月中旬,到哈尔滨旅游就开始出现“一票难求、一房难求、一车难求”的火爆现象,感受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已成为*新时尚。爱琢磨的哈尔滨人把改造自然的才智用到冰雪上,把它变成一个充满**和活力的产业体系。从冰雪观光,到冰雪节庆,再到冰雪运动休闲,总计3个月的时间都是节庆,中间穿插着元旦、春节、元宵和滑雪节,还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精彩异常。

现在哈尔滨的冰雪文化旅游体系每年都吸引着数百万的国内外游客,它所附带的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力推动了餐饮、住宿、交通、娱乐、房产和冰雪装备等行业共同发展,冰雪经济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滚滚**。

通过“冰雪搭台,经贸唱戏”,哈尔滨又多了一次招商引资、与中外客商合作共赢的机会。本届“冰洽会”借助中俄旅游年契机,在巩固国内经贸合作基础上,又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等国合作交流。从1984年“冰洽会”举办至今,已累计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万中外客商参展,总成交额近千亿人民币。

哈尔滨市市长林铎说,冰雪节每年都举办“冰洽会”,这是哈尔滨招商引资的好机会,每年要签约一批、对接一批、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所以哈尔滨不但是在打旅游牌,而且是在打文化牌,打经济牌。

作为中国第一批优秀旅游城市,哈尔滨的旅游产业已成为城市支柱产业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旅游收入占到GDP的10.41%。这其中,作为哈尔滨旅游主打品牌的冰雪旅游功不可没。

“冰城夏都”续写冰城旅游**

皑皑白雪并非哈尔滨独有,但是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却独具特色,难以复制。漫步“冰城”,尼古拉教堂神秘的钟声、典雅别致的哥特式楼宇,连同老哈尔滨的风情旧貌,被雕刻成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玉,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历史的诡谲瞬变在这幅冰雪画卷里徐徐展开,告诉你发生在这块黑土地上的讲不完的故事……

哈尔滨人喜欢冰雪,喜欢热闹,冰雪作为哈尔滨*宝贵的资源被注入了新文化内涵。历史上闯关东的汉民、中东铁路建成后的外国移民带来了多元文化,并与这块黑土地碰撞融合,使冰雪从单一迈向多元,彰显出独具特色、中西交融的城市文脉,冰雪文化成为冰雪旅游生存发展的支撑。

冰雪、观光、民俗、历史被融为一体,白雪变成了“白金”。饱尝甜头让哈尔滨人意识到,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多元文化传统的哈尔滨,完全可以把旅游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更好,一个升级版的“冰城夏都”旅游概念在城市决策者的头脑中愈加清晰。

去年6月,首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哈尔滨把发展湿地旅游确立为又一张城市名片,从着重打造“冰城”,到“冰城夏都”并重。

作为“冰城”的哈尔滨已经享誉世界,但是夏季旅游的内容尚不突出,还需要拿出一道“主菜”来。林铎表示,哈尔滨把文化发展和旅游事业做了整合,正重点打造“冰雪旅游”和“松江湿地避暑游”两张城市名片,这将极大提升城市品质,并给哈尔滨**更好的投资环境。

杨杰说,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是国内*大的原生态多样性城市湿地,面积12.5万公顷,其中万亩以上大面积平原湿地12块。湿地内芦苇和香蒲等水生植物遍布,多种珍稀保护动物在这里栖息。作为城市原生态湿地,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都属罕见。

“冰城夏都”让哈尔滨实现了“一季游”到“四季游”的发展跨越。如今的哈尔滨,正积极把以冬季冰雪旅游、夏季松江湿地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打造为城市的战略产业支柱,“冰城夏都”已成为哈尔滨的新城市形象。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