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导游大赛闭幕26名新人脱颖而出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10月12日,2012年全省导游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26名选手从各地市**的90名**导游员中脱颖而出。来自大庆外贸旅行社的汪路瑶、省导游管理服务中心的裴根和来自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的王瑶,分别获得中文讲解、英文讲解和俄语讲解一等奖。

中俄旅游年俄文导游渐成旅游业新宠

今年23岁的王瑶,凭借出色的俄文功底、和流利的语言表达在大赛中征服**评委,获得俄语讲解一等奖。现在已经有两年工作经验的王瑶,目前在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做俄文讲解员,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俄文都是在黑河学院毕业后,被公派到俄罗斯留学那年锻炼出来的。亲自带队到哈尔滨参赛的黑河市旅游局副局长叶林生告诉记者,像王瑶一样的俄文专业讲解员,现在在黑河旅游市场,很“吃香”。

叶林生说,今年是中俄旅游年,黑河学院聘请了大量俄罗斯外教,在俄语、历史文化旅游等专业任教,提高知名度的同时,还吸引了哈尔滨等省内外多地的学生前往黑河求学。“黑河学院今年的俄语生就业率相当高,从省内的黑河、哈尔滨、绥芬河到省外的大连、秦皇岛、三亚各地的旅**业,都*着要我们的学生。”叶林生说。省科顾委旅游组**崔玉范教授表示,近年来由于我省对俄旅游发展迅速,中俄两国游客每年都在大幅增长,俄语导游的需求量逐步增大,不仅黑河,哈尔滨、绥芬河等对俄旅游**区域,中俄双语导游都逐渐成为旅**业的****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淡旺季模糊导游从兼职向专职靠拢

在大赛开幕式上,1971年生人的邓茁,和某些比自己整整小了“两轮”的“90后”选手站在一起,表情显得有些不自然。“还是**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发挥的一般,没取得什么好成绩。”虽然没能获得特别奖项有些遗憾,但是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挑战一下自己,对于已经40岁的邓茁来说,还是特别欣慰的一件事。邓茁告诉记者,和在校生做兼职导游不同,自己已经做了15年的专职导游,自己的俄语优势和丰富阅历已经让她决定在旅**业一直做下去。

冬之星国旅总经理马捷说,东之星国旅像邓茁这样经验丰富的专职导游目前一共有13位。“多年前旅游业刚刚起步,很多导游都是做兼职的,因为一到淡季景区就没团队了,导游也就没活儿干了,这些兼职的导游就不得不寻找其他工作谋生。而这几年,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速度,已经让旅游淡旺季的差距变得很模糊。”马捷说,原来俄罗斯游客普遍集中在6、7、8、9几个月到省内、国内旅游,现在秋天到这里看五花山、冬天到冰雪大世界玩雪,就连原来是旅游淡季的春天,他们也开始接俄罗斯登山团了。“一年四季他们都会来,导游不愁没活干,专职的导游也就越来越多,兼职多以在校学生为主了。”马捷说。

知识成利器***导游**吃青春饭

“健美操、歌曲、小品、乐器演奏......如果没看到他们的现场讲解环节,还真会以为这是哪个选秀节目的现场。”现场观赛的哈市市民李丹阳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喜爱旅游的普通市民,她连续三天到场观赛,觉得不论是年轻的面孔,还是阅历丰富的“老人”,对旅游的理解和热爱,让她感动。

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刘晓杰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所有评委总结大赛时感慨的说,本届大赛是她所参加历届大赛中,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高的一届。“大赛**次启用了舞台视频,有心的选手充分利用了视频展现自己的才艺,给我印象*深的是一位选手在讲解环节中,直接将当天哈大高铁开通的新闻,巧妙的融入其中。这些都是选手花心思做的。”刘晓杰说,从本届大赛的结果来看,知识和阅历成为评委关注的焦点,针对于我省逐渐挖掘文化旅游的大趋势来说,这些今后都将成为**导游的评选标准。(记者:王晓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