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乡借生态力富山乡人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雪蘑菇、红灯笼、黄苞米、黑冻梨、狗爬犁、热炕头,这些*特的东北民俗符号,从1947年大海林***双峰林场组建的那天起,就被定格在了这里。

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些景色被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捕捉,从此,“中国雪乡”不胫而走,双峰林场声名远播。

2012年*后的那几天,冒着这个冬天里*冷的严寒,我们踏上了前往雪乡的旅途。

从哈尔滨出发到雪乡有三条路,每条路差不多都在300公里左右,记者选择的是2010年刚刚通车的亚布力至雪乡的“亚雪公路”。

雪乡坐落在一个狭长的山沟里,依托原有的自然村落而成。刚进雪乡,漫天大雪迎面扑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的特点就是“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雪期长、雪质好,从头年11月直至来年4月,都是白雪皑皑,积雪*深处可达2米。由于雪的粘度高,白雪不仅会随物具形地形成蘑菇状雪团,还能形成从房檐一直悬挂到地面的雪帘。

1956年就来到雪乡、已年过花甲的林场退休职工刘明文回忆说:“早时候,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全是大树,一棵大青杨,中径就有1.6米,可以出20多立方米木材。那时伐下的大木头,剖开就能当桌面儿使。”

历史上的超负荷采伐,双峰林场陷入了“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窘境,企业负债率高达98%。1998年,随着国家“天保工程”的实施,黑龙江森工林区木材采伐量大幅度调减,封山育林、森林抚育、人工造林,代替了采伐。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森工林区累计少采木材3474.2立方米,减少资源消耗5747.8立方米。雪乡,也随之开始了它“不吃木头只吃雪”的快速发展新历程,并被命名为“中国雪乡”。

1999年,雪乡就有人尝试建立家庭旅馆了。到目前为止,134户居民中,有118户经营起了家庭旅馆。

大海林***旅游局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有3000余人在雪乡从事旅游业工作。去年,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门票收入865万元。只此一项,雪乡平均每户人家收入近5万元。

从前,雪乡人就恨下雪。一夜大雪,清早出门就得扒雪洞,下班回家得赶紧在*炉上烤湿透的鞋。而今,白雪被雪乡人奉为“白金”。每逢雪后,细心的家庭旅馆店主,都会用细绳做成护栏,把自家的*特景观围起来,生怕游客不小心碰坏了自然积雪的造型。

年近七旬的贾大妈,依靠小旅馆年收入十多万元。她告诉记者:“在咱雪乡旅游,各家旅馆你可以推门就进,有啥要求保管尽力满足。”

中国雪乡世界共享。大海林***局长马椿平告诉记者,2012年,大海林***将**产业项目全部集中在雪乡森林生态旅游产业上,与雪乡可以穿成串的二浪河景区、羊草山旅游开发、雪乡印象文化中心、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项目,在2012年夏季渐次开工,日前已陆续交付使用。预计,2012~2013这个雪季,雪乡门票收入将突破千万元大关。(记者:赵辉马一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