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博物馆群”架构城市“文化符号”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日头高照,晒出了黑河这座边城的历史味道,夏日里的爱辉历史陈列馆游客络绎不绝,一位来自福建的女游客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接近历史,如临其境。眼见为实,感同身受。几千公里的旅途,意义就在这里。因为这座城市我了解了不熟知的历史,因为生动的历史我熟悉了这座陌生的城市。”

爱辉历史陈列馆、知青博物馆、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闯关东纪念馆、二战历史遗址系列馆……记者从黑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打造黑河“博物馆群”的战略构想,全市初步形成了以黑河市区、爱辉镇为中心,辐射全市的博物馆网络布局。目前黑河市的博物馆正处于特色化、专题化、多样化各种主题齐发的繁荣局面,博物馆数量和发展现状在全省同级别地域城市中已经走在**。

保护传承文化——

因城市了解历史,由历史认识城市

黑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吴玉艳说:“黑河市打造‘博物馆群’*要目的还是要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只有先保护好,才能更完整地还原历史,人们才能更好地认知历史。”吴玉艳介绍,自1975年黑河市*家博物馆——爱辉历史陈列馆建馆以来,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黑河市委市**给予了高度重视,新建和改扩建的博物馆遍地开花,全市博物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已发展到现在综合类、历史类、艺术类、自然类各种主题齐全的繁荣局面,现有注册登记博物馆17家,陈列室90余家,历年来各馆接待观众总数千余万人次。目前还有很多欲注册和计划筹备的博物馆,其中不乏个人办馆。

众馆中,爱辉历史陈列馆似乎*受游客青睐,遗址现为****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一座以全面反映中俄东部关系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专题性遗址陈列馆,属国家一级博物馆。

记者看着园区遗址中的残墙断壕,仿佛依稀可见爱辉守疆重镇的昔影,仍然透射着强烈的民族尊严。展厅外的创意城墙格外吸引游客的注意。那是一堵别致的风铃墙,悬挂着1858个风铃,偶有风起,风铃震动作响,寓意警钟长鸣,勿忘1858年《瑷珲条约》割地之耻。来自广东的一对夫妻带着孩子认认真真参观了全馆,夫妻俩感慨,“我们不远万里来到黑河,感到不虚此行。风铃鸣响,内心震撼。小小的边城,悠悠的历史。”该馆朱副馆长向记者介绍,他们也做过不少游客调查,现在该馆的日参观量*多能达到千余人次,其中南方客人占到六七成,一家三口家庭式组合居多,而与广东这一家三口深有同感的家庭大有人在,人们因博物馆的魅力而喜欢甚至着迷于这座城市。

历史不死,废墟作证——

打造教育基地,实现文化惠民

“进入博物馆看遗址,进入遗址看博物馆。历史不死,废墟作证。”这是二战历史研究者、孙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钧对当地博物馆的总结,他说:“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历史的重要载体,所以建设好博物馆就是在保护历史、传承文化。”

曾经的战略重地让这里的一系列遗址自然而然形成了一个二战历史文化博物群体。较大规模日本侵华罪证遗址遗迹104处,其中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侵华日军军人会馆陈列馆都形成了馆舍,而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侵华日军胜山要塞遗址、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孙吴673支队遗址等都是“露天博物馆”,没有形成馆舍,但这丝毫不影响游客兴致。胜山要塞由于所处的地理和历史优势,已先后被评为***森林公园、****文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自2007年开园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0万人次,这个二战主题的博物馆群也已逐渐成为孙吴县文化产业的**。此外,孙吴还打造了一处特色博物馆——平度村史馆。该馆展示了平度村移民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对反映“闯关东”移民潮,繁荣黑土地,影响北方文化,推动民族交流与融合具有深远意义。平度村也因此形成了远近闻名具有“闯关东”时代特色的“平度文化”。当地村民也经常带着孩子或组织学生参观,该馆的老馆长评价得好,“村里有个博物馆,增添了很多文化气息,潜移默化提高了村民文化和鉴赏素质,这正是文化惠民的好表现。”

“博物馆群”逐渐兴起,需要有足够的专业人士维护管理。卢显山便是黑河文管会在超编的情况下破格录用的吉林大学三名研究生之一。由于专业对口,小卢在工作上显得格外得心应手。对于“博物馆群”的建设构想,小卢十分赞同。他说:“显而易见,黑河已经形成一些区域博物馆群落,除了孙吴,以黑河博物馆为中心的市区博物馆群也早已形成,黑河博物馆是我省13个地市中**所地市级综合性博物馆,以它为中心辐射出去的有爱辉历史陈列馆、知青博物馆、旅俄华侨纪念馆等。而北安也以北安博物馆为中心,黑龙江省工委旧址、黑龙江省**旧址、黑龙江省军区司令部旧址、黑龙江日报社旧址、庆华枪械博物馆与其共同交织成一个“红色”博物馆群,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外,黑河还打造了鄂伦春民族馆、五大连池地质博物馆等很多符合时代、填补空白的特色专题馆。目前我市博物馆已经形成若干‘小群’,逐渐汇集‘大群’的格局,同时打造出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客观上实现了文化惠民。”

“小群”汇聚“大群”——

“馆群效应”点燃文化发展繁荣之*

面对“博物馆群”这个新名词,吴玉艳向记者解读了黑河市的构想:所谓“群”,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简单叠加,而是要一加一大于二,形成“馆群合力效应”,打造城市影响深远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品牌,实现城市的文化发展与繁荣。

目前黑河市公立展馆已全部免费开放,爱辉历史陈列馆完成改陈工程,全面提升展览水平;中俄艺术陈列馆成功举办*届“建行杯”中俄艺术品拍卖会,敲响了黑龙江省文化产权交易**槌;知青博物馆全国巡展上海*展取得圆满成功;旅俄华侨纪念馆拟赴阿穆尔州举办巡回展……全市各馆始终坚持以满足广大社会公众精神文化需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现在,黑河市仍在积极探索由**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博物馆的模式。从目前取得的效果看,黑河市博物馆对文化遗产保护,本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在传播行业文化、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现文化惠民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黑河市还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继续打造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形式新颖的博物馆,使其成为公众文化休闲与旅游消费的上佳选择。市民共享城市文化硕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架构城市博物馆群带动旅游产业、对俄文化交流,*终促进城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记者:刘剑张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