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限的资金发挥高效能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吃不穷、用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这是百姓普遍认可的一个道理。细细探究起来,这句话富含深刻的哲理,也可以说是一个真理。小到一个家庭的经营,大到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这个道理都非常适用。用好则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

近年来,我国提出了打造节约型社会、节约性**的一系列战略。然而在现实社会中,无效投资、重复建设、公务浪费等现象仍严重地存在着。

我们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个现象:一条道路建成没有多长时间,却又被开肠破肚;有的路还没有到使用年限,道路已经破损严重,反复修补,甚至要重建。究其原因,是规划建设之初没有通盘考虑其他工程,或是道路质量不过关,或是管理不善大型车辆超载压坏。还有一个现象:年年植树、年年种花种草,却不见绿化率有多大的上升,其原因是树种选择不对,或是后期管理没有跟上,成活率过低。此类现象,可谓是数不胜数。有的城市风格,今年这样规划,明年又那样规划;有的工程拆了建、建了拆;还有的产业项目建成后,迟迟不能投产或达效;还有的房屋使用年限明显缩短……凡此种种,不仅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也是城市缺乏科学管理体制的体现,更是**执政能力不强的表现。

不管是财力殷实的**,还是财力拮据的**,都应该让纳税人的每一块*发挥*大的效应,真正持久改善城市环境,解决民生大问题。浪费纳税人的*是一种犯罪,是可耻的行为。

如何才能让每一块*用在刀刃上、起到大作用呢?笔者认为,*先要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建设做一个科学性、前瞻性的规划,每一届**都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绝不能朝令夕改,一个**一个令。频繁地更改规划,或者以个人喜好来确定,或者追求短期见效的行为,事必造成*大的重复建设。在某种程度上说,*大的浪费出自于决策失误。要想减少决策失误,就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决策机制,做到 “没有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不决策,没有两个以上的比较方案不决策,没有经过**学者的论证不决策”。

其次,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城市建设管理的监督机制。一个好的决策、好的项目往往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例如一条道路建设,要从招投标、建设等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管,**花*少的*,保证*好的质量,日常更要做好维护,使用年限得到保证,就是*大的节约。坚决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惩治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要对一个产业项目建设进行跟踪问效,让土地、资源、人力、物力发挥作用,闲置也是一种浪费。对于公共设施、设备要加强维护和管理,落实包保责任,延长设备等使用寿命,避免频繁更换或遭到破坏。不能以种树的数量评功论赏,而是要以成活率论英雄。

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是一门复杂而深奥的学问,不仅要有科学合理的城市建设长远规划、正确的决策、一以贯之的执行力度,还要有一整套责任、质量、奖惩、维护等健全的运行机制;既要求建设与管理过程中符合城市自身的实际经济状况,又要注重城市的布局、风格、实用、持久等方面的问题;既不能小家子气,也不可贪大求洋,或搞形象工程;既要少花*,又要多办事、办实事。这对决策者、执行者都是意识、智慧、能力的考验。切不可有“花公家的*不心疼”的心态,要树立“浪费也是腐败”的节约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使有效的资金发挥*大效应。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信息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