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虹桥是拆是改 市民关注建设方慎重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哈尔滨*车站将迎第6次“大修”,也是有史以来规模*大的一次,与哈站改造相呼应的霁虹桥改扩建、南岗公路客运站搬迁、银行街、颐园街等14条街路改造、哈西客站和哈站的互通等项目都将进入日程。

已成为***文物保护单位方案需要重新报批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 栾德谦 李伟俏) 建于1926年的霁虹桥,是哈尔滨的铁路跨线桥,是连接着道里与南岗的交通要道。随着哈齐客专即将投用,哈站区域改造,城市交通流量不断加大,霁虹桥加宽加高势在必行。

事实上关于霁虹桥的命运,无论是加宽加高?还是拆掉重建?长期以来都是哈尔滨人关注的焦点问题,建设方对此也十分慎重。自2004年霁虹桥被鉴定为危桥的消息发出后,有关老桥去留的议论这些年从未停歇。如今,哈齐客专即将开通试运行,霁虹桥的存续终于进入倒计时。

记者18日从哈市相关部门获知,4年前就已经将霁虹桥改扩建的材料递交审批,当时霁虹桥是哈尔滨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霁虹桥已经被批复为***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审批材料需要重新报批,所以霁虹桥未来怎么办?目前方案虽待定,但是加宽加高是必须的,因为哈齐客专要从桥下穿行随后驶进哈站,届时高铁列车的电力挂网距离地面需要7.2米的高度,而目前的霁虹桥只有6米多高,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高铁列车发展的需要。据已知的消息显示,目前关于霁虹桥的改造有两种方案备选,一是将霁虹桥抬高60到70厘米,以达到未来高铁列车上方电力挂网的安置要求。此外,目前霁虹桥下一共有四条铁路线通过,未来也需要增加到六条。同时,霁虹桥还要拓宽30%左右,也就是从现在的4车道加宽到6车道。这也是目前综合考虑*可行的一种方案。第二种方案,就是将霁虹桥原样搬迁到其他地方。因为霁虹桥是重要文物保护单位,所以霁虹桥如果进行原址改造,将会慢于普通桥梁的修建,因为霁虹桥的历史几乎与哈尔滨的历史相当,文物价值很高。所以在改造的过程中,需要一块砖一块砖地拆下,然后编号保存,待新桥的骨架重新建成后,霁虹桥上承载历史的各个部件将会原样安装回原来的位置。哈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霁虹桥改造由于需要对桥梁进行加宽加高,所以初步预计可能需要对桥梁封闭施工一年,霁虹桥扩建工程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前期准备中。”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新闻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