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五大连池市干群同心同唱一曲爱的奉献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往日里悠闲自在地坐在办公室里看报喝茶,如今却要经常下村屯探望“穷亲戚”;曾经以为管好自己的一摊事儿就是尽到了责任,现在常要为一些“看似不相关的事儿”四处奔走……五大连池市“心连心促和谐”活动开展以来,改变*大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务实作风增强了,为民情怀加深了,工作更加主动了。你帮贫困户盖新房,他帮百姓筹款修路。想方设法、力所能及地帮百姓解决一些困难,成为一种光荣,甚至一种攀比。

关于这些帮扶干部,有许多感人的小故事,在百姓当中交口传颂。

一次“破例”局长进村当支书

这几天,身为五大连池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的田余非常忙,除了局里的事务,他还惦记着建设乡建国村的水井何时开工。这其实是他的“本职工作”,因为田余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建国村村支书。

局长怎么成了村官?

建国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全村2500口人中有125名**同胞。年初村支书突然得病过世。因为涉及少数民族的稳定发展,乡里对村支书人选十分慎重。得知情况后,田余主动请缨:“我在民族宗教局工作,又是农民出身,我能干好这项工作!”

就这样,52岁的田余成为了“局长村支书”。初来乍到,田余的心里也没底儿,乡亲们也持怀疑态度。不过田余坚信,只要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就一定能获得认可。

建国村4屯到五大连池市外环的德四公路年久失修,成为车辆无法通行的断头路。田余得知后,就协调交通局,找公路管理站,仅几天时间就将道路整修平坦,方便了村民出行。他听有人反映,有一处农田路没有桥涵,农用机车下不去地影响耕种。就四处筹措,为村里解决了82节涵管,农用车下田干活再也不受阻碍了。建国村2006年打了一口深水井,现在水质有些浑浊,村民饮用水安全得不到**。田余将问题反映到市里。经市水务部门考察,水质浑浊是井的问题,决定准备为村里打一口新的深水井。除了这些事,**同胞的国家政策补贴、**肉食补贴等具体问题,田余都记在心上,全力帮助协调解决。

一件件百姓关注的难题相继得到解决,很快就拉近了田余与村民的距离,大家都认可了他这个“局长支书”,把他当成了“主心骨儿”,有什么事儿都找他商量。“我生在农村,村民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我愿意到基层为百姓干点实事儿,虽然没有工资,却能收获真挚的感情,我想一直干下去!”田余说。

一道考题用心去答就会让百姓满意

党员干部下基层,无异于一次赶考。试卷要用行动来做答,“主考官”就是群众。对五大连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琦来说,他的“心连心”之行,就是从解答一道难题开始的。2012年7月的**,王琦接到了太平乡爱民村金小玲的电话。金小玲是爱民村的贫困户,也是下基层活动中王琦的帮扶对象。金小玲对王琦说,父母年事已高,爱人身体行动不便,孩子还小,她自己这些天腰病又犯了,眼看家里的20亩地里杂草长得比豆苗都高,希望王琦能帮忙把地铲了。

从没遇到过这样的请求,但王琦心里明白,这是赢得百姓信任的一个好机会。次日早上4点,王琦带着全局9名年轻党员干部迎着朝霞来到金小玲的家。在地里,他们一边干活,一边和金小玲的家人话家常。10个人用了一上午的时间铲完了地。很少干农活儿的他们累得腰酸背痛,有的手上磨出了泡。

如今提起这段往事,金小玲依然感慨良多:“说实在的,我开始就是想较个真儿,看王局长他们是不是真想帮俺家,能不能吃得了这份苦,所以才故意给他出了这道难题。结果人家真是没含糊,二话没说就来家里把活干了,中午吃的还是自己带的饭菜,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些过意不去了。”

一道考题、20亩耕地,就这样百姓和干部之间的“隔心墙”像杂草一样被铲掉了。

“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是让百姓受益,更让我们党员干部受了教育,看到那些困难群众需要帮助,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群众们依靠我们,我们应该为他们做些实事。当有**他们**信任我们了,我们该怎么办?”在下基层工作总结中,王琦深有感触地写下这段话。

一种境界老哥俩上演“夕阳二重唱”

在五大连池市郊的老达子屯,村民们时常能看到两个耄耋老者骑着自行车,与村民们交谈,或在田间地头转悠。

张太勤和刘东勋,都已经八十多岁,身体结实,精神矍烁。在“心连心促和谐”活动中,他俩成为特殊的一对夕阳组合,无私地奉献着余热。

见到两位老人时,他们刚从村里回来。张太勤说,刚得知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时心里特别兴奋。作为五十年代参加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虽然上级没给安排具体任务,但感觉应该用实际行动表达一份老党员的爱民之心。于是,他们就选择了离市区4里路的老达子屯。骑上自行车,和同村干部一起走访调查,听取群众呼声,帮村民解决疑难事儿。经过调研,他们详细总结了如何在有限的耕地多产出、快致富的经验,**大家改进生产模式多**。老达子屯虽然比较富裕,但饮用水有草腥味和沉淀物,家家都使用老式的压水井。屯东离自来水管道仅1500米,村民们很希望吃上自来水。摸清了这些情况,两位老人向市里**汇报请求,又同有关部门商讨资金来源和管道铺设路线。通过努力,达成了铺设管道协议,不久村民们就可以吃上自来水了。

张太勤说,通过参与下基层活动,仿佛一下回到了五六十年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热岁月,感觉自己又年轻了许多。要取得群众信任,老党员必须带头做好**,把党的优良作风继续发扬光大。

据了解,五大连池“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后备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732个,通过政策扶持、物质帮扶、就业帮助等形式,为群众捐助生产生活物资1240万元,帮扶就业再就业130多人,安置受灾危房户300多户,为群众办实事2060件,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在这里,我们只是截取了几个小小的画面,类似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而且每天都在发生。爱心如涓涓细流,滋润着百姓的心田,悄然改变着当地**生态,蕴育了今天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喜人局面。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