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金桥真洒金子吗 盘点西安奇葩街名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炮房街是卖军*的吗?五味十字是卖调料的吗?洒金桥真有那么多的金子吗?西安历史悠久,街道也多,有的街名让人摸不着头脑。对此,有网友觉得这才叫西安味道,非常支持这些“奇葩街名”。网友“郝昱程”表示自己以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骄傲和自豪。

众多奇奇怪怪的街名你都造来历么?你被谁忽悠过吗?网友“金秋快乐”说:“北山门、北稍门,特别容易混淆,经常有司机在*车站将把要去北山门的客人拉到北稍门,外地客人到北梢门下车后找不见要去的地方。”

网友“贝儿窝”根据街名的字面意思,总结了“街道之*”:*牛逼的路——建国路;*安全的路——红缨路;*美好的路——互助路;*解渴的路——甜水井。

西安的街名不仅奇特还有文化,那么多街道名字的由来你知道不?

炮房街:居住在这条街上的老人讲,明清时期这里几乎家家都以手工搓鞭炮捻子(引信)、糊*柴盒谋生,全家男女老幼齐上阵,有商人将鞭炮捻子、卷纸的炮身运到别处装*药,“炮房街”因此而得名。

广济街:唐长安城承天门街的一段。宋长安志有“承天门街东西广百步,南出皇城之朱雀门”曾是长安*宽的大街。元代称药市街,为**集散地。明清时,北段称南广济街,南端称五味十字,以**配方重视酸甘苦辛咸五味而得名。**初年为银号*庄集中地。

书院门:明万历七年间,学者冯从吾,今长安县人,因与阉党斗争失利,辞官归里,在宝庆寺讲学。后辟新址,在街北侧建立关中书院,学生常至千人,为**学府。后为阉党所迫,书院毁,冯从吾在此坐两百日而死。明末清初又作了大规模修建。现为西安师范学校。

炭市街:清中叶,西安生活供热由南山薪木转变为北山煤炭。当时只是一个堆放煤炭的无名小街。后因商而声名大振并得名炭市街。1927年拓宽。解放前为干果海味市场。现多为副食品。1989年建门牌楼。(副食品市场现已搬走,道路也已拓宽看来炭市街的历史又要被改写喽。)

马厂子:唐代,京兆驿站是全国*大的公文邮件和官旅护送机构。街南端所对市第八中学院内,尚有唐代所刻青石马槽。唐代以后至明清,经千余年,京兆驿名称不改,仍为中国西部*大驿站。此街两侧为驿站喂马处,故称马厂子。

案板街:元代称南巷。清顺治年间因有售案板店铺而改名至今。

五味什字:为东西横街,东起南院门,西至五星街,长290米。明、清两代直至**初年这里药业汇集,曾有藻露堂、树仁堂、万年堂等多家**店。此街以我国**分甘、辛、酸、苦、咸五味而得名。1966年改名为五星街中段,1972年恢复原名。

后宰门:明代秦王府北门广智门北。有专管王室衣食供给的机构,称为后宰。此街东段与北新街相交十字称为后宰门。清初满城西墙北段新开一个城门名新城门,此街名新城门大街,后从习惯仍称为后宰门。

通济坊:1936年在西安拥有相当经济实力的通济信托公司在这里开拓街道,大量建房。临北大街建成四层钢骨水泥砖木混合结构楼房。是西安*早的西式大楼。1949年后为市百货公司批发部。

韩森寨:因有韩森冢并为近郊*大的坟冢。相传明代在冢旁驻军而得名韩森寨。

安居巷:明代设*局于此,称*局巷,后演化为今名。现碑林门外铜狮就系这里所铸,狮身附贴铜币千余枚。巷东故城河沟内解放前后尚有铸造业者,后联为东方红铁厂。位于东大街中段南侧。

东仓门:据咸宁长安两县续志曰“敬禄仓在通化坊,俗称为东仓”。敬禄仓是专为供给满人贵族粮饷费用的实物仓库。此街因在仓门前而得名。

索罗巷:位于东关南部,北起长乐坊,西至更新街。唐代位于兴庆宫内,相传以唐天宝年间兴庆宫内有一娑罗树园而得名。明代称娑罗巷,清末改为今名。

景龙池:位于东关北部。北起长乐坊,南至索罗巷。唐时位于兴庆宫中部偏北。唐景龙年间,这里为九王子府第,玄宗李隆基幼年居于此。当时地下水涌出成湖数亩,得名景龙池。李隆基作太子后,利用这件事说他的住所有龙气。登基后在此建立兴庆宫,景龙池既宫中龙池,亦称九龙池。这地名可反映出唐时因引数条河流入长安,地下水位抬升的情况。

西羊市:街东临北院门,西临北广济街,东西长400多米。它是西安城内一条传统的历史古街,具有600多年历史,元朝时即已形成,*早叫羊市,以进行羊只和羊肉交易为主,目前西洋市已经形成了东段旅游服务商业,西段原住居民、原真生活区的格局。居民以回族居民为主,有着浓郁的伊斯兰文化传统。

古迹岭:位于东关南街东侧,东至曹家巷。唐代称狗脊岭,是龙首山的一部分,在东市北沿。狗脊是生长在黄土中的一种小灌木,即野枸杞,后演变成今名。唐代狗脊岭为行刑之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