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皮 富人之宝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貂皮是鼬科动物紫貂的名贵皮毛,素为裘皮之冠,现在国家已将紫貂列为一级保护动物,严禁猎捕野生紫貂。貂皮属于细皮毛裘皮,皮板优良,轻柔结实,毛绒丰厚,色泽光润。用它制成的皮草服装,雍容华贵,是理想的裘皮制品。

貂皮又分为紫貂和水貂两种。其中以紫貂皮较为名贵,紫貂皮产量极少,价格昂贵,有“裘中**”的美称,因此又成为了人们富贵的象征。在国外,被称为“软**”。貂皮具有“风吹皮毛毛更暖,雪落皮毛雪自消,雨落皮毛毛不湿”的三大特点。

貂,属于食肉目,鼬科。貂是一种**凶猛的动物,形似家猫,体重约一公斤,体长约40厘米。貂又分为紫貂和水貂两种。紫貂又称黑貂、林貂、赤貂、青门貂等,体形很像黄鼬(黄鼠狼),但较大。老百姓叫它“大叶子”,因皮毛略呈粽褐色,所以得名。属于食肉目,鼬科,貂的生活习性较孤僻、昼伏夜出,除交配和繁殖期外,喜欢*居生活。以小型的哺乳动物、鸟类、鼠类为主要食物,也食松籽等浆果。在我国,紫貂主要生活在长白山的针阔叶混交林带中和大小兴安岭以及新疆阿尔泰山余脉,数量极少,所以貂皮的价格昂贵。

水貂生活在林中溪水之间和大小河流中。吉林市从1965年开始人工饲养,经过近四十年的努力,饲养的规模不断的扩大,貂皮的质量也不断提高,现在江城市场出售的水貂皮制品,制作工艺精良,不仅有黑褐色的,还有白色、蓝宝石色、珍珠色、咖啡色等等。

紫貂现在仅见于黑龙江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老爷岭、张广才岭、完达山,以及吉林长白山和辽宁桓仁县境内气候寒冷的林海雪原中。清朝光绪年间,长白山中曾有银貂、黑金貂等名贵品种,到**初年,就已绝迹了。貂皮紫墨色,毛平而理密的为上品;紫黑色而理密的次之;紫黑而毛疏与毛平而黄者又次之。自古以来,貂皮就以它的名贵、**而成为**品,古时候只有王室和贵族才能穿用,“冬时供御用裘冠,王公大臣亦服之以昭章采”。貂皮经常被用来装饰帽子、束腰、披肩等。道光帝御用貂皮褂是清官服中的一种裘皮外褂,叫端罩,在冬季举行大典时,将端罩穿在龙袍、朝服、蟒袍外面以御寒冷。咸丰帝御用冬朝服披领及袖襟风沿为貂皮所制。在明清两代,貂皮与人参同为明清两朝禁品,明朝在山海关设经略使专门负责收取入关的人参、貂皮的课税。到清代则严格设定围场,宗室王公各按旗分地遣壮丁进行采捕,从亲王140丁至奉恩将军15丁不等。按定制分配给王公贵族享用,其他人不能染指。

因为野生貂的生活习性较孤僻、昼伏夜出,除交配和繁殖期外,喜欢*居生活。所以人工养殖下的貂,每只貂单*一个笼子。笼子大约1.5米乘以1.5米。野生的貂以小型的哺乳动物、鸟类、鼠类为主要食物,也食松籽等浆果。所以,人工养殖的貂要有专门的饲料配方。常以玉米粉和小鱼小虾混合后,煮熟,成粥状。加以骨粉,多种维生素,每日喂三次。近年来在吉林人工繁殖紫貂的成功,才使这种珍贵的毛皮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平常人的生活中。

采访吉林市龙潭山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本良:“我戴的这个就是貂皮帽子,用貂皮做的,戴上它以后特别轻,另外还没有什么异味,不像狗皮羊皮有一股腥味,它落上雪之后自然而然就脱落了,也不是落雪以后,化了以后皮就湿了,所以被称为毛皮之*,这个东西也很珍贵的。”穿着貂皮时,要注意不能接触盐、碱、酸、油,特别是染发水、香水等。 收藏貂皮时,不能折、叠、压,不能经常与其他物体蹭磨,以防秃毛。收藏前应在阴凉通风处晾干,然后选用宽松衣架与衣罩挂在衣柜中保存。

标签: 貂皮吉林富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