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雄鹰展翅飞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没有路,就自己开,只要能吃苦,敢想加实干就没有闯不出的路和得不到幸福生活。”这是一位返乡青年民工在十年的打工岁月和创业历程中总结说的一句话,他就是凭着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和过人的胆识,在家乡成了**批带头创业致富的**人。近日,记者在三都县三洞乡板告村见到了这位敢想敢干的返乡养鸡人韦玉同。今年刚30出头的韦玉同曾经也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工,2007年,在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企业不景气,市场出现萧条现象,这时仅仅具有初中文化的他毅然作出决定,回到家乡三都开始艰辛的创业之路。

韦玉同家共有兄弟6人,其排行*小,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职工,收入微薄,母亲是地道的农民,从小生活过得非常拮据,没有新衣服穿,都是穿着哥哥们留下的旧衣服,困难的生活一直激励着他要刻苦读书,盼望将来好用知识改变贫困山村的现实面貌。无奈在1999年初中毕业之际,在看到为了整个家已经过早苍老了的父母和家庭面临着的*大债务后,韦玉同不得不放弃继续读书的梦想,怀揣借来的400元***次出了远门,只身来到河南开始了自己的打工岁月,由于无任何技术和经验,开始是给别人当学徒工,学习电焊焊接。每当回忆起做学徒的日子时,韦玉同很有感触的说:“那时候*自在异乡,刚出来什么都不懂,每天都得工作10多个小时,生活真的很苦很累,除了得饭吃饱以外,一点*都没有存到,每到晚上躺在床上想到家乡还在操劳的父母亲和哥哥们,思乡的离愁让泪水不停的滑落打湿了枕巾。”

韦玉同之后又到过浙江、江苏、北京等地打工,打工期间,进过压缩板工厂、开过车床、生产过机器配件、做过保安、油漆工、挖过煤。虽然打工每月可以*到几百甚至上千元*,但是依然没有能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总有**也还是要回到生养自己的地方去。他通过反复思量,终于明白一个道理,同时也在大城市里找到了自己人生新的理想:打工是可以**,但是难以致富,不过倒是可以借助打工积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等待时机再回家进行创业,干一番事业。

如今返乡归来:**业谋发展 助乡民共致富

2007年,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许多工厂效益不景气,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了,韦玉同认为,自己也该回来奋斗了,于是他辞职带着打工辛苦积下的10多万元回到了家乡,他看到附近没有固定便捷的蛋鸡品供应源,远处运来的价格也较贵,而且就近的市场上对蛋鸡品的需要求非常大,经过细致的调查了解,加上本身就对鸡养殖业有兴趣,韦玉同决定了在养殖上下功夫。

韦玉同告诉记者:“我一个嫂子的哥哥在安顺搞养殖业,因此,一回到家乡后,我就专门到那边去学习了半年时间,了解掌握了科学养鸡技术和鸡病防*技术。” 现在,在板告村,我们看到了韦玉同与其三哥合伙于2008年夏季开办的“板告春晖养鸡场”。提起鸡场,韦玉同兴高采烈的给我们介绍说,目前鸡场总投资达42万,已经发展到了上万羽的**蛋鸡,采取自繁自养的方式,每天约产**蛋3000多个,主要是销往三都、荔波等周边县市的各大农贸市场,每个鸡蛋按0.5元算,日产值为1500多元,除去饲料、设备、加工费用等,每日利润在700元左右,仅销售鸡蛋的年收入就有20余万元,另外加上出栏销售的肉鸡,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当韦玉同给我们算到这笔收入账时,从他的脸上可以看出内心无比的喜悦。

现在来看“板告春晖养鸡场”的发展前景,着实让周围的村民们羡慕不已,然而创业之初的那种困难艰辛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呢?通过深入了解,我们才知道,当初从安顺学习回来后,韦玉同用自己家的房屋经过改造后养殖了1000多只肉鸡,开始家人认为他在家也没有什么事情做,能勤快的养点肉鸡*点小*够生活也就满足了。结果**批市场销售不理想,韦玉同没有因此受到打击,并计划扩大规模,用自己在家中分到的一块好田地同三哥合资开辟建成了养鸡场。当时父母家人及乡友们对此纷纷表示不看好,家人更是极力反对,由于思想观念的不一致,大家都认为田地始终是农民的命根子,不同意他的做法。当地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出面向他的家人指出,当今社会,返乡农民工创业是在做实事,这也是一条致富的道路。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争取下,为韦玉同养鸡场贷款21万,政府并全额贴息,当销售受阻的时候,政府又为其提供信息,政府还专门组织了返乡农民工进行种养殖知识培训。对此,韦玉同深受感动的说:“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我才能打开创业之路,我一定会努力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朋友共同致富。”为了激励更多人大胆的创业和对韦玉同杰出养殖表现的肯定,当地党委、政府还为他颁发了“带民增收示范户”大红奖状。

问及韦玉同今后有何打算时,他告诉我们,争取在两年内还清贷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努力发展到三万羽**蛋鸡。我们相信在韦玉同这样一批创业致富**人的带动下,一定会有更多的返乡农民工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为家乡事业创造辉煌,致富的梦想也会在家乡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越飞越高。

此信息转载黔南热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