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开华:山旮里飞来金凤凰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12月,福泉市面上开了一家贵妃鸡专卖店。一开业,因为鸡的外观漂亮、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立即在福泉引起不小的轰动,许多市民争相围观、品尝、购买。卖个鸡还开专卖店?稀奇!这鸡是什么品种?在什么地方养的?是什么人养的?人们不禁好奇地追问。

要解开这些谜题,还得从头说起。

2012年4月20日,年近不惑之年的赵开华在办完所有的离职手续后,带着同事们的震惊和不舍,带着朋友的惋惜和担心,带着投资人和合作伙伴的信任和鼓励,离开求学、工作、生活了21年的*都北京,回到了家乡贵州省福泉市。这次回来与以往不同,既不是探亲也不是暂住,这次回来是要回到贵州的农村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创办贵州田美花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因为农业项目的特殊性,要赶季节,来不及与家乡的亲朋好友相聚,就直奔福泉市龙昌镇的一个人迹罕至的山谷——位于陡河水库北的磨石坳。他将这里定为公司的产业基地,离福泉市区20多公里,占地2000多亩,四面环山,植被丰茂,清泉淙淙,空气清新。四月末的贵州高原,已是春意盎然;磨石坳上,早已鸟语花香。

曾在企业做过营销,又在大学从事管理和营销研究、教学的他深知时机对企业的重要性,尤其是刚创办的企业。为了赶在年前生态养殖的贵妃鸡能够上市,他采取了多头并进的办法*时间,注册企业、招聘员工、道路建设、基地施工及生产准备同时进行,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7月10日,**批贵妃鸡苗从广东空运过来,标志着生产正式开始。在随后的近半年时间里,采取边生产边建设的方式对基地基础设施不断进行完善。

创业,是艰难的,做生态农业项目更加艰苦——远离城市,交通和通讯都不方便,所有的技术和设施都要亲自动手,平时儒雅斯文的大学教授,常常是弄得满身泥泞,累得一身臭汗。但赵开华的脸上却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总是满怀**胸有成竹地教导员工:“只要我们找准发展路子,就一定能创业成功!”

在常人看来,养鸡没什么技术含量,更不是什么高新产业,值得一个大学教授辞掉工作、远离繁华的大都市来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山旮里吃苦受罪吗?

其实,只有他心里*清楚,生态农业才是我国未来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和希望。因此,谈到自己的创业之路,他说在别人看起来很突然,也很不理解,其实他已经计划了很长时间。也许*早要从当年报考农业大学算起,当年就是因为喜欢农业才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后来发现光靠技术解决不了中国农业发展的问题,又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研究经济管理。再后来,无论是到企业,还是在高校工作,他都一直关注、研究中国的农业、农村的发展问题。近年来,人们不仅在抱怨买的菜和肉都不好吃,还非常担心是否安全。2009年开始,他干脆在北京的郊区每年花一万多元租地尝试自己种菜、种水果,**不用农药、化肥,这促使他下决心要创办自己的生态农场。

生态贵妃鸡真正特殊的,还是鸡的养法。表面看,就是盖几个鸡舍,把鸡在鸡舍周围放养。走近圈舍,你会发现没有一般养殖场难闻的恶臭,仔细研究你也许会发现其中的奥妙——放养场地鸡舍是分隔围建的;鸡舍里是厚厚的垫料,翻开来,里面热乎乎的;每次给鸡喂水,员工都要舀一勺特殊的液体加进去,这是给鸡喝的*****品——用蜂蜜和红糖培养的微生物。就是这些生态养殖技术措施,却解决了在贵州多雨潮湿的气候条件下放养的疾病防*和过冬保暖两大难题。另外,用垫料和微生物混合做的发酵床不仅解决了鸡冬天过冬保暖的问题,还解决了养殖场*棘手的大难题——鸡粪处理,鸡舍里不用清理鸡粪照样空气清新,还能生产出有机生态肥,可用于种植生态蔬菜和水果。

现在,基地依靠养殖贵妃鸡生产的有机肥种植的生态蔬菜基本可自给自足。有一次,专卖店里来了几位客人,因之前已经品尝过基地养殖的贵妃鸡,又听说基地种植生态蔬菜,就要求店里把鸡加工,并提供基地种植的蔬菜。为满足客人要求,员工只好尽力做,但跟饭店的厨艺、条件不能比。几位客人等了一个多小时,结果连汤都喝干净了。这也体现了田美花园的发展的理念:成为生态农业的**实践者,为客户、为员工**更美好的生活。

赵开华说,福泉的林地、荒山资源丰富,其中有5%左右适宜放养生态鸡,每年可以养殖近400万羽,现在市场上对高品质的农产品需求旺盛,供不应求。说起公司下发展规划,他更是兴致勃勃、充满信心,他说:“一是成立合作社,充分利用福泉的林地、荒山资源,带动周边的百姓一起发展林下养鸡,把生态养殖做成集养殖和深加工为一体的一个特色产业;二是依托生态养殖,发展有机香草种植和相关的休闲观光产业,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昔日人迹罕至的磨石坳打造成四季有花果,集生态养殖和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

赵开华说,自己*喜欢做的是两件事,一是农业,二是教育,而创办一家现代化农业企业,既能做农业,又能培养经营管理人才、使员工得到发展,能很好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是因为当年选择学农就是想回到贵州,他会将在外求学、工作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和工作经验相结合,为家乡三农建设做一点贡献。另外,他认为,贵州山清水秀、四季宜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必将是中国未来*适宜居住和生活的地方。

贵妃鸡因本身就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又是生态养殖,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现已经成为福泉的特色农产品。

此信息转载黔南热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