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高考志愿报出家庭战争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报考季。志愿直接关系着今后的人生走向,考生、家长想法各有不同,有些家庭两代人意见无法统一,沟通无果,争吵不断,报志愿演变成了不断升级的家庭纠纷,有的甚至找人“说道说道”。据团市委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张大生介绍,高考成绩公布才两三天,该中心已经接待了10多对类似的父子或母子,多是家长希望他们帮忙劝说孩子服从大人的安排。

报个志愿 父子吵成仇人

高考分数公布后,赵女士夫妇就兴奋不已,儿子小明的成绩超过600分。

可高兴不到两小时,父子俩就因为报志愿的事吵了起来。小明从小就梦想当一名动漫设计师,这个想法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父亲认为精算师这个行业以后会很吃香,好就业、收入高,坚决要求小明报相关专业。父子俩连吵两天,父亲气得血压升高,*后小明离家出走,*自坐*车跑到佳木斯。

赵女士夫妇几经周折见到了离家出走的小明,可小明依然非常生气,**与父亲说话。看着气哼哼的父子俩,赵女士劝说无果,又怕孩子采取过激行为,只好向专业人士求助。见到咨询师后赵女士才知道,像她家这样因为报志愿产生家庭矛盾的大有人在。

纠纷家庭 孩子全超600分

据团市委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张大生介绍,这些因报志愿产生纠纷的家庭都有共同的特点:孩子考得好,分数多在600分以上;家长懂得多,事先都经过多方“调研”,常自诩“半个**”。

据介绍,高分考生们因成绩好,选择余地大,多根据喜好和理想来选择专业,可家长们更看重就业率、收入等现实因素。现实与理想无法重合,冲突不断。

考生觉得自己已经成人,可家长仍把自己当孩子看,不尊重自己的想法;家长觉得孩子的想法太幼稚,爹妈都是为孩子好,孩子却不理解爹妈的一片苦心。沟通难以达到统一,有的家长采取了比较**的办法,骂孩子、以不给学费和生活费相威胁,更有甚者要关孩子“禁闭”……受不了家长的强硬态度,有的考生绝食抗争,有的离家出走,有的甚至精神恍惚,觉得父母要害自己。

**支招 尊重孩子勤沟通

张大生建议,选择志愿时,如果两代人意见出现分歧,要多渠道咨询。咨询对象包括经验丰富的老师,欲填报学校或专业的在读生、毕业生和相关专业的从业人员等,咨询时*好和孩子一起听,以**双方获得的信息对称。如果咨询、讨论后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想法。

张大生不建议父母在子女填报志愿时强行介入,家长的想法可以**给孩子,但不能强迫孩子遵从。如果孩子违心地遵照父母意见选择了专业,日后很可能荒废学业,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在就业、融入社会时产生负面影响。

此信息转载哈尔滨新闻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