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打响水稻产区稻瘟病防控战役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进入7月后,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全省各水稻产区水稻稻瘟病普遍发生。记者从省农委获悉,当前发生种类主要是叶瘟病。截至7月27日,全省稻瘟病防治面积已达1590.94万亩次,重点县份、重点区域航化作业预防穗颈瘟工作27日陆续展开。

据介绍,今年我省水稻易感稻瘟病品种种植面积大,且田间施肥增多、植株过密现象较为普遍,栽培环境适合稻瘟病发生,加之气象条件适宜,致使我省水稻叶瘟病发病较早,蔓延较快。据监测点调查,水稻叶瘟病于6月28日始见,较常年早5天左右;而随着水稻生育进程发展,后期穗颈瘟的发生概率大幅增加。从对粮食生产安全危害上看,叶瘟病只要防控及时,对后期产量影响不大,而穗颈瘟一旦发生,轻则严重减产,重则全田绝收。

面对当前异常严峻的稻瘟病防控形势,省里统一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抢前抓早,积极防控。6月中旬,在全国首创的村级监测网点全部进入工作状态,每个调查员担负5万亩水田巡查任务,每天上报调查数据5700多条,信息直报面积达2200万亩,信息沟通实现在线化。7月7日起,省农委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稻瘟病等监测预警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稻瘟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始发布“水稻稻瘟病发生趋势预报”,启动稻瘟病一日一报制度,并派出5个工作组,督查指导各地稻瘟病监测和统防准备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7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穗颈瘟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与此同时,采取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板报、召开示范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防病意识,帮助农户掌握防治关键技术,推荐使用“放心药”,指导农户适时开展药剂防治。

据统计,在稻瘟病防治关键阶段,全省深入防病一线的干部及技术人员多达14100人次,440个稻瘟病监测点调查员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目前,中央财政防控补助资金已完成下摆,全省已出动人力28.11万人次,组织打药队1327个,动用喷药机械33.1万台,稻叶瘟防治面积1005 万亩次,重点地块已防治2次以上;对产量影响严重、后期可能发生的穗颈瘟的预防工作正有序开展,预防面积已达447万亩次。省植保站站长陈继光表示,前期叶瘟的普遍发生,增大了后期穗颈瘟发生的风险。为保障水稻安全生产,当前的重点是要切实组织好对后期穗颈瘟的预防工作。为把握7月底至8月上旬的“破口期”、“齐穗期”两个穗颈瘟预防的关键时期,各水稻产区应把防治稻瘟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抓紧调药调机,确保防控需要。要组织人力,迅速调配防治药剂和飞机,全力以赴应对稻瘟病高发态势。要加大田间普查力度和密度,摸清发病底数。尽快调查稻瘟病发生面积、品种、地点、规模,把基础数据摸清,为科学准确有效防治稻瘟病做好基础性工作。要搞好对接,最大限度地扩大飞防面积,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结束防控任务。确保应防尽防,不留死角,不漏一亩,不漏一个地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