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为配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工作,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哈尔滨香坊区、安达、肇东、富锦4个市(区)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先行一步,积累经验,为全面推开奠定基础。目前,各试点单位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明确要求,精心组织,迅速部署落实试点工作。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工作之一,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的基础,是维护广大农民土地合法权益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省国土资源厅为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高志杰厅长为组长、刘升林副巡视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对试点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为了加快部署推进此项工作,该厅制定了《黑龙江省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强化了措施。

深入调研,加强指导,推动试点工作规范实施。为保障试点工作的有效推进和科学实施,省土地登记办广泛听取有关市(区)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座谈会、研讨会等,就试点情况和有关问题深入研究。针对集体土地确权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处理的政策依据不充分等实际问题,各试点单位深入调研,认真梳理,由当地政府出台切实可行的确权政策。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起草了《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已报市政府,拟下发各县(市)政府及市直各有关委办局执行。为推动试点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省厅抽调业务骨干赴各试点单位进行检查指导,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大力宣传,积极动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针对农村居民居住分散、政策知晓度不高、对登记发证意义认识不足、信息获取渠道狭窄等问题,各试点单位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召开动员会、电话或网络咨询、政务信息公开、发放宣传单等不同方式,宣传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开展这项工作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安达市多次组织召开由基层乡镇、村组干部参加的试点工作协调会,收集汇总意见和建议,同时也针对政策性、敏感性强的问题,向他们解释清楚,把确权可能带来的各方面影响讲解到位,调动了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从而营造了社会各界支持、基层组织参与、农民群众自愿的良好氛围,为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舆论保障。

扎实开展,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各试点单位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全省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大部分地方的外业调查工作基本完成,转入内业处理和资料整理入库阶段。其中,安达市辖14个乡镇、117个行政村,现已完成13 个乡镇、110个行政村的外业测量和权属调查,占应调查比例的95%;已完成9个乡镇、80个行政村的数据库建设,占应建库比例的60%。肇东市辖22个乡镇、186个行政村,现已开展11个乡镇、94个行政村的外业测量和权属调查工作。富锦市辖11个乡镇、398个自然屯,外业测量和权属调查基本结束,数据库正在建设中。哈尔滨市香坊区正在开展村庄地籍调查修补测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