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景观大道 国庆节展现欧陆风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17日从哈市建委获悉,经过近一年的改造施工,截至目前,哈尔滨市东西轴线景观大道五项改造工程进展过半,预计10月份沿线楼体立面改造完成后,东西轴线景观大道将显现浓郁的欧陆风情。


改造目标: 3到5年“东西轴线”将成哈市建筑文化展示区

东西轴线景观大道是贯通哈市主城区东西的重要交通中枢和文化、经济走廊,由学府路、西大直街、东大直街、一曼街、南通大街、东直路6条城市主干街路组成,全长18.8公里。

据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西轴线综合改造不同于一般道路改造。其改造工程包括:道路交通工程、学府路区域街面设施整修整饰工程、学府路绿化设施改造及绿化补植工程、既有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及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等5项工程,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把东西轴线打造成城市建筑文化展示区,经济发展引擎带、时尚生活新天地和商旅观光风景线。

改造工程一:学府路区域街面升级建22处欧式公交站廊新增6处街心花园

据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府路区域街面设施整修整饰工程现已完成。此次改造中,在学府路三水厂、学府三道街、211医院旁边、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6地点,各新建了1处街心花园。

同时,结合公交线路调整,改造了30处公交站台,辟建了22处大型欧式公交站廊;对沿线电力、通信合计12.5公里的架空线缆、楼体附着线网全部实施了下卧改造;对哈南编组站铁路桥、和兴路立交桥等8座既有桥体进行了整修整饰。

改造工程二:学府路绿化更美丽种植5万平方米草坪学府路将变身绿色长廊

据了解,结合机动车道路交通改造,哈市建委区域空间改造指挥部在学府路实施了绿化设施改造及绿化补植工程,在去年将道路中间绿化隔离带移至两侧人行道的基础上,今年同步实施了绿化设施的提档升级,改造后学府路两侧绿化带面积达8.9万平方米,补植乔木、亚乔木1万株,灌木1万丛,沿线的草坪面积达5万平方米。

改造工程三:人行道铺装新型材料防滑抗冻易渗水可使用50年

防滑、易渗水、冬季抗冻,使用寿命延长至50年。今年实施的从和兴路至南直路段14万平方米人行道铺装工程,将全部采用德国技术制造的一种新型铺装材料——模制混凝土步道板,工程预计9月25日前完工。

据该项目总指挥刘丕东介绍,这种通过模具制造出来的混凝土步道板,规格为1米×1米,厚度达10厘米,一块重达240公斤,表面刻有的近2毫米防滑纹,为了保证铺装标准,每块都要用起吊机机械化作业。由于此种步道板在模制浇灌水泥时,采用德国技术生产的添加剂融合,使得步道板硬度坚硬,适合北方寒地气候,透水性好、耐久性好、抗折强度高、抗湿滑、抗冻滑。特别是步道板材料特殊,一旦地下管线被挖断,重新起开后,还可以二次使用,最大限度节约资源。目前在哈市,这种步道板材料是最先进的,与目前应用广泛的荷兰砖、人工天然理石板相比,使用寿命大大延长,在没有人为破坏和大型载重机械强压下使用寿命长达50年。不会发生起皮、脱落、掉渣现象。

改造工程四:东西大直街立面改造呈现欧式风格大直街显欧陆范儿

具有浓郁欧式风格的线、角、柱等建筑符号,以及穹顶、尖塔等带有欧式风格外立面的建筑,正相继出现在东西轴线景观大道两侧。开车行驶在东西大直街上,可以直观地看到原有的旧房子变靓了。目前,在东西轴线景观大道正在实施的既有建筑立面改造工程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约90%。

此项工程分两期实施,主要是对电表厂至烟厂的65栋临街建筑进行装饰性节能改造,一期工程从电表厂至和兴路段的15栋建筑,约10万平方米,预计8月份完工;二期工程拟改造和兴路至烟厂区段的50栋临街建筑,约30万平方米,计划8月开工,10月份完工。届时,不仅可以在冬季提升百姓室内温度,还可以提升整条街路的景观形象。

改造工程五:修缮23栋历史建筑恢复历史原貌改造工程将适时启动

据了解,东西轴线景观大道沿线有23栋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在教化街和铁岭街之间。市建委将依据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组织产权单位进行保护性修缮。首先对历史保护建筑立面和附属设施进行清洗、粉刷和修缮,恢复历史原貌,彰显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同时,增加亮化设施,加强夜景照明,突出夜间展示效果;还将对历史建筑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拆除有碍观瞻的设施,营造良好的休闲观光环境,改造工程将适时启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