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家乡创业带动就业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提起王龙友,在石泉县后柳镇黄村坝村可谓是人人称赞,丢下高利润的建筑承包生意,放弃城里安逸舒适的生活,为了乡亲们的共同富裕,他义无反顾地回乡创业。

“高中毕业后,我务过农,做过木工,跑过农用运输,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也跟朋友出去闯过,什么都做过,可是几年下来发现自己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

在建筑工地做工时,王龙友勤快好学、为人诚实,很快得到师父和老板的赏识,开始把一些小工程承包给他做。因他重质守信,不久便在石泉建筑业站住了脚,逐步在水利工程建筑方面小有名气。有了一定的市场和物质基础,他便乘势而上,借力向外发展,做起水利工程。这一搞就是20年,先后承建了胡家湾电站、县城滨江大道等优质工程。

有了自己的事业,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于是,王龙友在县城城西村置地安家,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可是,家乡的贫困始终是他的一个心结,一直盘算着为乡亲们做点什么,让大家共同富裕起来。当村公路的建成引进外资促成中坝大峡谷景区的开发时,王龙友意识到回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机遇来了。

2010年初,王龙友一边打理生意,一边考察适合家乡发展的项目。结合黄村坝的自然环境、气候和独特的泉水资源,他决定回乡实施以大鲵为主的特种水产养殖。2010年底,他筹资百万,注册了公司,把手头建筑工程交给别人打理,回到家乡黄村坝搞起了特种水产养殖。

大鲵属冷水鱼,成长慢,生产期长,大约5年以后才有经济效益,其间需不断投资,对于懂得市场经济和核算成本与效益的王龙友来说,必须调整投资经营策略,增加相对的短期项目来补充,也有利于让目前还处于比较贫困的农户早日看见希望的曙光而积极参与,进而发家致富。他又进行广泛的市场调查,查阅大量资料,最终选择养殖中华鲟鱼。因为中华鲟鱼投资较小,养殖技术与养殖条件都比大鲵养殖的要求低,两年就能见效。他立即动员当地农民,协商征用水田30余亩,作为中华鲟鱼的养殖场地。

养殖场初具规模后,王龙友又挨家挨户动员本村农户建小型养殖场或养殖池,由公司提供种鱼和养殖技术,农户分散养殖,公司再回收成品鱼;农户也可以以土地折价入股的方式,参与公司的特种养殖,每年获取红利,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推进当地农民共同富裕。截至2013年底,已有20户达成养殖协议,安置就业30人,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近100人。

此信息转载创业新闻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