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对俄农业合作向产业化发展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近些年,黑龙江省利用地缘优势,大力开展对俄农业合作开发,初步形成了俄方欢迎、企业获益、当地创收的综合效应,合作开始向农业产业化方向发展。

在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农业合作洽谈成为一大亮点。俄罗斯哈卡斯共和国马福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维亚切斯拉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俄农业合作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国在俄罗斯开发农业得到了充分认可。中方有人力、资本、设备物资、市场等优势,俄方有大量的耕地资源和原生态的种植环境。

维亚切斯拉夫认为,加强中俄农业合作,能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仅对改善俄远东地区农副产品供应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

俄罗斯远东拥有广袤的土地,2012年以来俄大力开发远东地区,这一地区有数百万公顷的耕地期望吸引外资长期耕种开发。

长期从事对俄研究的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说,俄罗斯入世后表现出了积极参加国际农业合作的积极性,俄罗斯现行法律允许土地长期租给外国人,这无疑为中俄农业合作带来契机。

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同处世界重要的黑土带上,适宜种植玉米、大豆、小麦等粮食作物。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近3000公里边境线。近些年,黑龙江省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农村处处长陈峰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境外农业经营主体160家,包括农业开发企业110家,农村种植大户30家,农户联合经营20家。境外农业已遍布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州等8个州(区、共和国)。

2013年黑龙江对俄农业合作开发面积达750万亩,共生产粮食170万吨。此外,黑龙江省在俄生猪存栏量达8万头,牛3500头,禽15万只,对保障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需求做出重要贡献。

黑龙江省对俄农业开发合作探索出“企业+农垦”合作模式,利用农业开发企业对俄合作经验和资源,加上黑龙江垦区世界领先的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和设备,在俄建设了农业产业合作开发园区。

东宁华信集团与俄罗斯伙伴合资建立了阿尔玛达公司,该公司开发了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现拥有耕地6.8万公顷。该合作区依托种植和养殖业,发展农业配套项目及加工产业,形成了合作区产业链体系。

东宁华信集团董事长李德民说,目前黑龙江对俄农业合作开发形成了以大豆、玉米等粮食和蔬菜种植为主逐步向大豆、玉米、水稻、小麦等粮食加工、仓储、烘干、物流、粮食返销以及生猪牛肉等综合性开发体系,并且得到了俄罗斯当地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园区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