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东拓“新丝路”经济带加速中俄经贸升级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对俄经贸合作的桥头堡和枢纽站,边贸大省黑龙江正借助首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这一新平台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拓展东北亚合作领域和深度,实现“新丝路”经济带的跨越式东拓,为推动中俄经贸合作转型升级打造“战略增长极”。

新平台有望东拓“新丝路”

来自泰国暹罗绿叶有限公司的高级顾问王德成,在中俄博览会上向中俄客商推荐品尝着榴莲等热带水果。“我们一直都想开发俄罗斯东部地区市场。以往都是冷冻产品走海运,如果能经黑龙江依托铁路、江海联运辐射东北亚地区,将打开一个全新的贸易通道。”首次参加展会的王德成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说。

中外展商对新平台、新机遇的期待并非“一厢情愿”。中俄两国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两国经贸合作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仍实现了逆势上扬。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俄两国贸易额892亿美元,增加了1.1%。今年1-5月,中俄两国贸易额为368亿美元,同比增长4.3%。

已连续四年作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正对“新丝路”经济带的通道效能全盘布局、精耕细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所长李凤林指出,丝绸之路不光走中亚,还提出北部地区发展海运的思路,可将北方港口带动起来。目前,俄罗斯远东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并未充分利用,黑龙江省提出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为借助这些通道开展对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经贸合作提供了契机。

新机遇开启中俄合作“新引擎”

从最初的小商品边贸,到逐步开展的资源能源合作,再到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高新技术产业,黑土地见证了中俄经贸的裂变和升级。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说,首届中俄博览会是黑龙江推动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进而提升对外经贸交流层次的宝贵机遇和重要平台。

与以往不同,今年参加中俄博览会的俄罗斯客商更加务实,大多准备了项目对接的中文说明书,如远东联运集团的“5大优势”宣传册就是依照中方阅读习惯设计的。同样,参展的中国客商也不仅仅局限于出售商品,而是寻找境外投资、贸易往来的机会。

黑龙江对俄电力合作联盟理事长陶然介绍说,公司最初只是向俄远东地区出口电力设备等产品,目前已转型为水电站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进而拉动俄远东地区经济和就业。

与此同时,中俄文化产业、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合作也不断崛起。作为俄罗斯市场影响力最大的网游企业之一,“完美世界”2013年与俄罗斯合作伙伴每年共同收益达到1.5亿美元。“我们还在影视剧、教育产业、软件人才培养、电商等领域展开投资合作,规划文化产业长远发展战略。”完美系掌门人池宇峰说。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杜马副主席詹姆布拉德·阿伯杜哈里莫维奇在展会期间举办的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研讨会上表示,2013年俄电子商务贸易额为170亿美元,在线消费者有3000万,而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有着高效成熟经验,双方正在开展全方位的对接。

“中俄两国都面临着结构性调整的重任,这就为双方提供了投资合作、大项目合作的机遇。”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凌激等专家也认为,作为拥有地缘优势的“桥头堡”,黑龙江将开启中俄合作“新引擎”。

“新通道”构筑东北亚开放“核心区”

2013年12月,我国提出加强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与东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与技术交流,加快建设东北亚、欧亚国际大通道,打造我国面向北部、东北亚开放等核心区和重要枢纽。

面对机遇,黑龙江省提出以哈尔滨为中心,突出开放大通道中心节点、特大城市和口岸桥头堡作用,建设中国面向俄罗斯、辐射东欧、东北亚的国际商品集散中心、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外向型现代产业集散中心和国际货币结算中心,而关键就是打通贯通欧亚的铁路交通动脉。

“中俄首座跨界江铁路大桥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大桥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多元,建成后将成为东部丝绸之路的‘黄金段’,东北亚的交通网络会通过俄西伯利亚大铁路,直通欧洲。”拥有对俄口岸的同江市委书记隋洪波说。

中俄东部“黄金通道”的开启,将归集东南沿海、京津冀、东北地区,以及东南亚、东亚地区的货源,经满洲里、绥芬河口岸对接俄罗斯和欧洲市场,拉动欧亚经济带沿线共赢发展,俄方铁路沿线、港口都将盘活,在通关便利、有效运能、辐射半径、快捷时效性及物流成本方面,都有独特优势。

“当务之急是对包括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在内的交通设施进行改造。”李凤林等专家认为,东、西部两个大通道构成的“新丝路”,将开启中俄合作的新基点,也将为面临能源工业困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黑龙江打开一扇转型之窗。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园区招商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