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布公务接待须吃自助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旨在增强全省人民的节约意识,减少各环节浪费,形成文明消费习惯,逐步形成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氛围。

公务接待实行自助餐

方案要求,公务活动用餐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原则上实行自助餐。禁止提供熊掌、犴鼻、鲍鱼、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工作用餐不提供酒水,陪餐时提供的酒水以本地酒水为主,禁止提供高档酒水、香烟和奢侈品。

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严禁设立“小金库”,在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时要列出公务活动用餐费支出。

单位食堂浪费要通报

单位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条件具备的地方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的单位进行通报。

饭店不得设“低消”

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推行商务餐分餐制,发展可选择套餐,多提供小份菜。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餐饮企业要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宣传画或提示牌,菜单上应准确标注菜量,按营养均衡的要求配置不同规格盛具,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

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

餐饮企业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不得随意处置餐厨废弃物,按规定交由具备条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处置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对厨余废弃物进行堆肥等资源化利用。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废弃物和商场、超市过期食品等,应交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理。

严厉打击违法收集、运输、加工餐厨废弃物的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用外购回收料及受污染的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包装的行为,严厉打击利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犯罪活动。

建立举报投诉制度

严肃查处公款浪费案件,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建立食品浪费行为举报投诉制度,相关举报纳入监察部门案件受理范围。

严格控制使用黑龙江省饮食业定额发票的纳税人定额发票领用,杜绝将大额餐费分割成小额发票的现象。发现定点饭店存在违法违规开具餐饮发票行为的,取消其定点资格。

组织开展反对食品浪费志愿者行动,积极劝说制止浪费行为,对不听劝阻的可报告有关部门查处,对公款浪费行为及时向监察机关报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