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本科环卫工研发“飘香公厕”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大学毕业生当环卫工人是不是浪费?近日,南岗区城管局本科生环卫工人李孔用自己研发的“公厕喷香系统”对这一疑问作出了回答。随着南岗区59座公厕全部升级为“飘香公厕”,不仅改善了周边市民的如厕感受,也在外地游人中大大提升了哈尔滨的美誉度。

走近泰山路会展中心公厕,就会闻到一股淡淡的柠檬香味。公厕洗手间内,一个纸巾盒大小的“喷香机”会不定时地喷吐出阵阵香气。“这里的如厕条件真不错,哈尔滨公厕有大都市的‘品位’。”一位游客评价说。

“飘香公厕”的创意人是本科毕业的环卫工人李孔。两年前,市人社局启动高学历环卫工人招聘计划,457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进入环卫一线。此举曾一度引发社会上关于“高学历人才当环卫工人是不是浪费”的争议。争议声中,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李孔应聘成为南岗区清洁队的一名环卫工人。

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爱琢磨的李孔迷上了“公厕智能管控系统”的研发。他首先从“喷香机”入手,一个多月时间,天天泡在公厕,作出了一份调研报告,规划出南岗区每一个公共厕所的香剂喷量和喷发频次,并据此将全区的59座公厕全部改造为“飘香公厕”。

据李孔介绍,“喷香机”会根据时段、光感、人流量变化自动调节喷洒香味的频率,做到喷射更加科学,避免浪费。比如,在果戈里大街儿童公园公厕,周围附近大排档、酒吧云集,公厕使用峰值频率主要集中在晚间,“喷香机”的喷香频率在每晚19时至22时设定为每5分钟一次,平常则为每20分钟一次;泰山路会展中心公厕平时使用率较低,喷香频率设为每30分钟一次,而在中俄博览会期间,由于使用率增加,喷香频率调整为每5分钟一次。不仅如此,“喷香机”还与公厕的感应灯相关联,每晚随着公厕灯光熄灭,“喷香机”也自动停止工作。

如今,李孔已为“飘香公厕”设定了柠檬、玫瑰和兰花等三种香型,并正在研制小便池泡沫隔离气味装置以及公厕遇异味自动排风装置。“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关键要看自己是否有用武之地。”李孔说,“公厕虽小,同样是人生大舞台。希望我的努力能让小公厕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