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污泥能源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始产业化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自然界的绿色能源,可就地干化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还可实现资源化利用,使之成为生物质燃料,或成为水泥、陶粒等建筑材料的基料。由哈工大研发的污泥能源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初步实现产业化,运营成本比常规方法降低一半以上。24日,市财政局组织水务、城管、环保等相关部门对此项目进行调研对接。

在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经过处理可达标排放,而污水中含有的大量有机污染物被富集、浓缩、分离进而形成污泥,污泥中的大量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成为污水处理过程形成的*主要的潜在二次污染源。与此同时,污泥中也含有大量的有用资源,如果妥善处理,可将有益资源充分利用,变废为宝。目前,国内常规处理污泥的方法有填埋、焚烧、堆肥等,这些方法分别存在二次污染、运营成本过高等局限性。

哈工大从1999年开始就致力于污水污泥处理技术的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实现污泥安全资源化与能源化利用。其研发的“污泥可利用能源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艺”是一种绿色、环保、低碳的处理技术,该技术是利用自然界的太阳能、风能及工厂、电厂等余热或尾热作为污泥干化的热源,根据污泥处理量大小建设成类似温室的全密封、高透明度的干化场,干化场内设有可利用能源干化设施,内部的温室效应使热量不易散发,**了热能的**利用。干化场底部有排水层,经过简易脱水的污泥进入干化场即可实现污泥的高干度脱水,排出来的水可直接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根据季节不同,这种工艺处理污泥的时间为5-10天。

此信息转载哈尔滨新闻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