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输血万亿支持棚户区改造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在新一届**的城镇化布局中,棚户区改造是**推动的工作之一。在**倡导下,中国的国有大行正启动贷款引擎,助力全国各地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近日多位国有银行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棚户区改造贷款总规模庞大,并且是国家**支持领域,虽然其利润不如房地产开发贷,但不受房地产贷款限额的限制,目前一些**的棚改贷款项目已经成为大型银行争*的业务。

“现在一些银行在争*棚户区改造贷款的份额,今年初**给我们下达了比较重的任务指标。”工行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

业内**建议,为调动银行积极性,未来可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门的鼓励政策,例如对棚户区改造贷款在信贷资产质量认定等方面执行优惠政策,实施差异化的监管和贷款风险补偿、激励机制。

棚改业务成新增长点

按***部署,2013年到2017年要推进1000万套棚户区改造。此前有分析称完成这一棚户区改造目标所需资金量至少2.5万亿元。

今年3月中旬,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470万户以上,预计完成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

要筹集万亿元改造资金,目前除了**财政补贴和国开行中长期贷款外,仍需地方配套、商业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其他资金渠道迈出实质动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国家支持的力度加大,今年上半年除了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发力棚户区改造贷款业务以外,国有大型银行也提高了对这一领域的参与度。

中行一位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行就放宽了对于棚改贷款的条件,贷款企业自有资金比例降低至25%。今年我行会继续加大对该业务的支持力度,预计会**更加具体的指导意见。*近我们分行有几笔棚改贷款正在审批过程当中,总行给予分行几个亿的审批权限,超过这个权限的贷款需要报送总行审批。”

“现在一些银行在争*棚户区改造贷款的份额,尤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棚改项目。它的利率比普通贷款利率略高一些,大约上浮30%,达到7%~8%,这个成本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已经非常低。棚改贷款不占用房地产贷款的限额,今年初**给我们下达了比较重的任务指标。”上述工行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

早在2013年末,农行**了《棚户区改造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推出棚户区改造创新信贷产品。农行称,希望有效把握未来五年棚户区改造信贷业务的发展机遇,拓展和培育新的对公信贷业务增长点,未来在信贷资源配置时,将结合各地分行棚户区改造贷款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大信贷规模的倾斜配置力度。

上述中行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棚改贷款的利润不如开发贷,但是它的业务量很大,作为大型银行我们希望在其中分一杯羹。棚改项目大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改造难题,而其中比较**的项目还是需要银行去积极争取的。”

“目前地方**对棚户区改造有刚性需要,很多棚改房的地理位置比较好,比如是城中村,拆掉这些棚改房改成商业用途会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某国有银行信贷审批人士称,大型银行现在对棚改贷款兴趣增加,其中一个考量是可以增强跟地方**的关系。

商业银行仍存顾虑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4月2日召开的***常务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5月16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企业债券融资方式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支持通过发债来为棚户区改造募集资金,鼓励“债贷组合”用于棚户区改造。

一个被广为引用的数据是,2013年**财政下拨支持城市棚改资金355亿元,按照2013年完成的304万套棚改房计算,平均一套房子**补贴仅为约1万元,基本上是杯水车薪,资金成为制约棚改推进的*大“拦路虎”之一。

尽管有业内人士呼吁,棚改贷款应当依靠市场化力量,引入民营资本、多元解决棚改资金问题,但在当前情况下,前景并不乐观,尤其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依靠信贷资金支持棚改的局面短时间内难有改变。

对于棚户区改造贷款的发放以及可能带来的风险,银行并非没有顾虑。

对金融机构而言现实的困境在于,不少棚户区位于中西部、独立工矿区、资源枯竭城市和三线企业集中城市,市场运作空间小,配套压力大。“目前贷款规模并不宽松,我们分行刚开始介入棚改贷款,希望通过与国开行开展银团贷款等方式来支持棚改。”农行东北地区某分行高管向记者表示。

“由于棚户区改造通常采用一二级联动开发,在此过程中土地不能作为抵押,所以我们采用了股东或者财政进行保证担保的方式来降低风险。此外,棚改贷款的周期长,涉及拆迁及其他不可控的因素偏多一些。”上述中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棚改贷款的利率不会太高,还是要看项目的具体情况。”

上述工行内部人士表示,棚改贷款本质上是房地产贷款,地产市场的变化对贷款影响*大,地理位置的好坏对贷款偿付也有一定影响。不过,目前棚户区贷款基本上都是**、银行和开发商一起谈判,政策性贷款的意味浓厚。

前述农行某分行高管认为:“棚改贷款具有房地产贷款和平台贷款的双重性质,银行贷款偿还有望纳入地方**的财政预算,因此风险还是可控的。在收益方面,虽然贷款利率比较低,但是银行可以通过公私联动,获得代发工资等一些零售和中间业务收入。”

在《办法》中,农行提出,要积极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在信贷支持棚户区改造的同时,充分利用票据、委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和投资、理财融资等多元融资方式,助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

在对棚改的信贷支持上,国开行一直是*为突出的主力。目前,国开行已经在15个省市组建完成省级统贷平台,并且与上海、河南、海南、四川、贵州、湖南、河北、内蒙古、辽宁等14省市**开展棚改工作对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国开行已经累计发放棚改贷款5153亿元,贷款余额3929亿元;通过开展棚改项目银团贷款,引导商业银行资金366亿元;累计发行涉及棚改的企业债和私募债97只,引导社会资金693亿元;以股权投资和夹层投资等形式累计支持棚改项目12个,金额30亿元。

据路透社消息,中国央行近期为国开行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从4月份开始陆续发放。

“借助政策性银行的优势,目前国开行棚户区贷款的利率定在6%,和其他想进入这一领域的银行相比,国开行提供的贷款利率更有竞争力。此外,用于棚户区改造的‘债贷组合’产品试点从去年开始启动,目前已经累计发行7只‘债贷组合’企业债券。如果效果良好,未来试点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接近国开行人士告诉记者。

此信息转载中国创业门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