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和创业教育都要改革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应届毕业生中70%的学生*选大城市、60%的毕业生*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择创业的比例却很低,这说明现在到了用勇气和智慧打造创业工作升级版的时候了。

***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日前谈到大学生就业工作时说,“我注意到经济日报近期介绍、推介了七八个城市的大学生创业工作,各地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在大学生创业工作中,思路和**很重要,要用勇气和智慧打造创业升级版”。

荆德刚表示,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增加4%。据调查,应届毕业生中70%的学生*选大城市、60%的毕业生*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但大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又无法接纳这么多毕业生。因此,做好就业引导,尤其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将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荆德刚说,目前大学生创业主要存在3方面问题:一是门槛高、手续多、贷款难。二是从统计数据看,大学生创办企业和自主创业的人数并不多,比例还较低,创办的企业还比较脆弱,**和高校为大学生提供的服务远远满足不了创业的现实需要。三是受社会环境、传统就业观念和政策激励不足的影响,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还不高,社会、高校对大学生创业的帮扶意识不强、帮困手段不多。前不久,在***举行的“华普亿方杯”*届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上,企业家、高校**以及一线的同志一起讨论研究创新创业话题,形成了把结果作为创新教学目标的共识,令人欣慰。

激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我们要着力抓好8方面的工作:抓政策、抓“门槛”、抓资金、抓场地、抓服务、抓引导、抓帮扶及抓反馈。荆德刚认为,要切实解决创业过程中的瓶颈和壁垒问题,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等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使每一位毕业生都了解政策、用足政策。同时,抓反馈要注意抓正反两个方面,不仅要总结成功的原因,也要关注创业没有成功的案例,只有厘清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在谈到创新创业的工作思路时,荆德刚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战略,促进创业是时代要求。不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现在到了用勇气和智慧打造创业工作升级版的时候了。这要求要做到3个转变,一是由单一的创业教育向丰富的创业实践转变,二是由单纯的创业指导向持续的创业帮扶转变,三是过程导向向结果导向转变。创业教育搞了这么多年,需要转型和升级,不能孤芳自赏。如果说创业教育搞得非常好,但创业的人数非常少,那不是创业教育有问题就是工作方式有问题。

因此,做好创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一、深化改革,创业指导和创业教育都要改革,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没有出路。二、突出**,当前要抓住指导和服务不到位这个**。三、统筹协调,要主动出击、积极协调,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精准发力,争取做到事半功倍。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大学生创业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此信息转载中国创业门户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