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发现新石器至鲜卑时期文化遗迹出土精致文物

2014-09-08来源 : 互联网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带领的岩画考古队,8月下旬在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呼中区密林中一山洞内,发现新石器至鲜卑时期文化遗迹,出土精致的压制石刃、刮削器、玉石材质石核、磨制石锛、砣工石质容器残块、陶器口沿、玛瑙珠、**细小的料珠等文物。

考古人员同时还在新石器时期形成的黄粘土垫层下,洞内底部基岩石壁上,清理出土人工绘制残存的红褐色彩绘遗痕,这在世界岩画研究中属于极为罕见、具有突破性的考古新发现。

早在2013年9月,省岩画考古队在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山洞口内,就发现彩绘岩画遗痕。但是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洞口内被一座坟堆封闭。根据该洞地理位置,以及洞口仅见的残存彩绘遗迹,考古学者认为该洞内应该存在重要的古人类文化遗存,提出应该将此当代坟墓迁出异地安葬,进行*救性考古发掘的建议。

今年8月下旬,在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和呼中区**顺利动员下,该墓后人落实异地安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岩画考古队随即开始进入洞内开展考古工作。

赵评春研究员介绍说,大兴安岭彩绘岩画,所用绘画颜料材质相同,绘画内容、风格,手指彩绘的手法基本相同。所以,这次清理发掘,通过不同文化层的叠压关系,提供了本地红褐色岩画绘制于石器时代的考古学鉴证,有望解决大兴安岭彩绘岩画的断代问题。

赵评春告诉记者,此次幸运的是发现举世罕见的彩绘岩画遗迹位于新石器时期文化层下部。同时,这一发现获得省文化厅副厅长马军带领的**组认定,并在现场经过充分论证,达成洞内彩绘岩画遗迹必然早于洞内新石器时期文化层而形成的意见。自2012年至今,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合作开展岩画考古调查工作。考察队在东起呼玛沿江乡狐仙洞,西至漠河西北的仙女洞岩画地点直线距离约430公里,北起黑龙江边的绥安站小黑石砬子“凤凰”纹样岩画,南至八十八岭岩画约390公里的约16.7余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先后发现31处岩画地点,计约1600余彩绘画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