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执行清雪新条例并出台细则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除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交叉路口和坡路、引桥、环岛可使用融雪剂外,其他街路和区域不得使用

供水供热管线渗漏形成积冰,应在**后3日内清除积冰。否则,将处以每平方米100元的罚款

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必须及时“自扫门前雪”。否则,有了法律处理依据,可根据新规依法处罚

建筑物上的冰溜,相关管护或使用单位应及时清除,未及时清理造成伤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以后大庆清冰雪工作有法可依了。”市城管委环卫办主任徐军说,全国*个**清冰雪的地方性法规——《黑龙江省城市清除冰雪条例》将在10月1日开始实施。大庆将严格执行新规,目前正根据《条例》进行地方化、实际化解读,制定适合大庆的清冰雪工作具体实施细则。

徐军说,《条例》不仅对城市清冰雪中的**责任、全民义务进行了重申和细化,还结合我省省情和地域、气候特色,对融雪剂使用、清扫时限等进行了严格规定。

使用融雪剂路段必须标明

为了减少或者避免使用融雪剂造成的环境污染,《条例》明确提出“绿色清除冰雪”原则,对融雪剂的使用做了三方面的规定。

*先是在使用上进行控制,规定除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的交叉路口以及坡路、引桥、环岛可以使用融雪剂外,其他街路和区域不得使用。

对融雪剂进行严格管理,规定融雪剂由城市清雪主管部门统一采购,统一分发。采购的融雪剂及其使用,应当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技术标准。

*后一点是妥善处置含有融雪剂的冰雪,这类冰雪应单*堆放,并运送到指定场所集中处理,不可以在树木、花坛、绿地及其周围堆放。

另外,使用融雪剂的道路和区域应当在4小时内完成清扫,融雪剂的撒播区域应当设置明显的标志。

明确规定清雪标准和时限

《条例》对城市清雪标准和时限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第十一条规定: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的冰雪,应当及时清除,**道路畅通。

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的冰雪清扫,属于小雪、中雪量级的,应在降雪停止后24小时以内完成;属于大雪量级的,应当在降雪停止后48小时内完成。城市其他道路和区域的冰雪清扫,按照小雪、中雪、大雪的量级,应当分别在降雪停止后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以内完成。

对清运工作也进行了规定: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的冰雪清运,应在同量级降雪清雪时限后12小时内完成;其他道路和区域的冰雪需要外运的,应当在同量级降雪清雪时限后24小时内完成。

另外,鼓励即下即清,连续降雪超过12小时的,清雪责任单位应当进行清雪。暴雪(灾害性降雪)的清雪和外运时限,由人民**规定。

跑水结冰清理不及时要挨罚

以往,商服等临街建筑门前雪虽然有要求“自扫门前雪”,但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商户也不按要求清雪。而供水、供热管线跑水造成的路面结冰,也常常得不到及时清理。今后这些情况都有法律约束,可依法处理了。

《条例》对确定了清扫责任人:临街的建筑物墙体或者围栏至道路路边石区域,临街单位和工商业户为责任人;临街建筑施工现场围挡至道路路边石区域,建设单位为责任人;露天集贸市场、封闭式或者收费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收费单位为责任人;没有收费单位的,管理单位为责任人;选出物业服务企业的居民区,物业服务企业为责任人;机场高速等公路,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或者公路管理机构为责任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驻军等单位的自用自管区域,该单位为责任人;供排水、供热等管线渗漏形成的道路积冰区域,管线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供排水、供热等管线渗漏形成道路积冰,应在管线**后3日内完成清除和外运。如没有按要求清除,将处以每平方米100元的罚款。

冰溜伤人能找着“主儿”了

今年春天,经六街上的冰溜吓人,许多行人不敢走近。在哈尔滨还出现了冰溜伤人事件,危害很大。

《条例》实施以后,不但清理冰溜有“主儿”了,冰溜伤人也能找着“主儿”了。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建筑物、构筑物和管护单位或者使用人,应当及时清除因冰雪融化产生的冰溜。无管护单位或者使用人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清除。同时,还在第二十三条中增加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未按照规定及时清理冰溜的,责令限期改正;造成伤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停放的车辆妨碍清雪作业,无法联系机动车驾驶人或者机动车驾驶人**拖移车辆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以往出现过的向路面扬雪现象也被禁止。《条例》规定,向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抛洒冰雪、液体或向雪堆倾倒垃圾污物,处以500元罚款。

大庆目前正在根据《条例》进行地方化、实际化的解读,制订出适合大庆的清冰雪工作具体实施办法,推动大庆冬季清雪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黑龙江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