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妈妈圈儿盛行全能妈妈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网上流传一则现代妈妈新标准: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想得了创意,搞得了活动;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还有网友加上:替孩子做手工作业、带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组织同学间的聚会,帮老师发表论文……网友们纷纷感叹,这不仅是一个拼爹的时代,还是一个拼妈的时代。

在冰城妈妈圈儿,“**妈妈”同样是众多妈妈们共同的追求目标。为了让自己的宝贝更出色,妈妈们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她们有的是职业女性,有的为了孩子干脆放弃事业,甘当全职妈妈。无论怎样,妈妈们付出的都是一份满满的爱。

现在当个妈咋这么难?

对于现在“当妈难”这个话题,家住香坊区春江新城58岁的徐阿姨表示不可理解:“我家两个孩子,从小到大也没用我们操这么多心啊,除了吃饱饭、穿暖衣,别的啥都不用管,他们也都健康地长大了。现在的妈妈们,又得会这又得会那,每天忙得要命。现在当妈跟我们那时候比,可真不容易。”

的确,现如今当个妈妈,比起30年前来简直是天壤之别,33岁的孙燕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我们小时候,老师从来不会给家长“布置作业”,也没有上各种各样的特长班,更不用家长领着四处补课,在我的印象中,妈妈真的不像现在这么忙。可是我现在却比她当年忙得多,隔几天老师就让家长帮忙做手抄报,还要帮儿子在课外班记笔记、整理改错、预习生字,简直得样样**。

现在的妈妈为何如此难当?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者刘敏老师说,这与现代社会的整体要求和人们观念的转变有着很大的关系。现在的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以及对孩子成长的期望值跟原来大不相同,家长们**只满足孩子吃饱、穿暖,而是希望他们全面发展,学得好、吃得好、玩得好等等,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拼妈”便涌现出来。

妈妈们为啥要这么“拼”?

在“哈尔滨妈妈帮”网站上,“当妈不易”这个话题引起了很多年轻妈妈的共鸣。妈妈们集体感叹“被孩子培养成了‘超人’”。一位署名“欣欣妈”的网友说,我**到晚像个陀螺,围着孩子转,感觉自己比从前强太多了。有时候也想歇一歇,可是又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好咬牙坚持。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很多妈妈如此“拼命”的动力都是为了孩子“能更好地成长”。36岁的徐霞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也想把儿子的奥数课、英语课都停了,可是别的同学都在补啊,我们不补很快就落下了。”其实,很多妈妈都跟徐霞有着同样的想法,她们不想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差,所以样样要做得好,在各种各样的尝试过程中,妈妈们“逼”着自己迅速成长为“女超人”。

此外,还有很多妈妈也表示,现在的孩子成长过程中,妈妈扮演了**的主要角色,爸爸们相比之下付出得少之又少。所以,孩子生活得是否丰富多彩,主要取决于妈妈。在这种大前提下,妈妈们自然就“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拼妈到底该咋“拼”?

孙琪的女儿读小学三年级,每次女儿的班里搞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帮助老师制作道具、给班级采购物品等等,女儿总是快乐地说:“妈妈,同学都羡慕我有个热心肠的妈妈!”每次听女儿这么说,孙琪就感觉付出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跟孙琪一样,夏薇也为女儿付出了很多,她时常把女儿的同学请到家里,组织她们开派对,给孩子们烘焙蛋糕。为了让女儿锻炼身体,她陪着女儿一起跳舞、游泳,虽然很累,但感觉很充实。

采访中记者发现,妈妈们为了孩子变成了各种“陪”,陪吃、陪玩、陪游……虽然个中辛苦难以细细表达,但却都是乐在其中。**心理学家张大生对此表示,相比于“拼爹”拼的是家住什么房子、家中开的是什么车、孩子使用的是什么数码产品,“拼妈”则有着很多积极的方面。“拼妈”更倾向于孩子妈妈的软实力比拼,如,妈妈怎样给孩子选择兴趣班的、带孩子参加什么样的课外活动等等。虽然都是一些小事儿,但是,却决定了孩子有什么样的特长,接触什么样的人。所以“拼妈”拼的是妈妈的综合素质,妈妈的综合素质越高,就越能更好地教育、辅导孩子,孩子也越容易成为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