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商巨额订单的背后(2)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全款售车的真相

记者了解到,汽车之家是今年“双十一”**家也是**一家推出全款售车的汽车电商平台。区别于易车、天猫依旧以零定金或者少量定金的形式吸引用户参与,汽车之家希望通过全款售车形式实现真正的汽车电商必须要解决线上线下的对接问题。

根据***息显示,截至到11月11日24点,汽车之家双十一疯狂购车节全款销量为2,488辆,全款销售额2.23亿元。交易开始后的60分钟,全款订单总数为1603个,全款订单总金额1.37亿元。

“奥秘就在这里,汽车之家此次补贴3000元仅限于前2000名消费者,一个小时就有全款订单1603个,不少都是经销商假冒消费者下的订单,”熟悉内情的某汽车厂商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全款售车的经销商必须在汽车之家上有投广告费,这600万元补贴也并不是由汽车之家出。

汽车之家营销中心大客户部人士证实了给消费者补贴3000元,并表示DS、双龙与他们签有合作协议,双龙2.3L爱腾汽油版在汽车之家和经销商处价格是一样的。

据上述汽车厂商电商负责人介绍,今年汽车之家“双十一”吸取去年“经销商价格与汽车之家价格有冲突,线上价格高于线下价格”的教训,采取三种销售方式:全款售车、折扣卷、一口价,经销商参加全款售车,汽车企业参加折扣卷、一口价。

在全款购车环节,汽车之家与经销商商定好,线上价格必须是*低价,在线支付全款在超低价的基础上再直接减3000元,还送价值2000元**Samsonite拉杆箱。为**在线支付渠道及信息安全,汽车之家与支付宝及五大银行合作“大额放心付”,如有资金被盗,汽车之家**100%赔付。

然而,汽车之家**的0手续退款“如果未到店提车,全款退还至原支付账户,**一分*不少”,为全款售车实际成交量留下了“尾巴”。

“汽车之家全款售车的意义不在于卖多少辆车,而是传递了信号:一是我是能真正帮你卖车的,二是告诉消费者全款买车是可行的,消费习惯的改变对整个行业发展是非常积极的,”上述汽车厂商电商负责人表示。

他告诉记者,汽车电商化一直有壁垒,支付信用体系、服务体系、经销商系统。汽车之家如果打通了支付信用体系,消费者养成了习惯,经销商肯定会长期参与,毕竟服务离不开经销商。

此前,天猫汽车一直试图打通与经销商之间的支付环节,并自费在一批经销商布点“拉卡拉”,*终以天猫放弃为止。

汽车电商与经销商:生死较量还是共存?

汽车电商“双十一”活动方兴未艾之际,在11月底的广州车展上,奇瑞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就探索基于移动社交整车电商模式开展全面合作,依托京东物流及金融的醇厚根基,消费者可通过手机QQ、**微店及公众号等移动端入口,自由选购艾瑞泽7、瑞虎5、瑞虎3、E3、风云2等车型在内的奇瑞汽车产品。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在今年10月份对原数字营销部进行解构后,该部门销售职能交由销售部和专业的数据营销公司管理和执行。为应对大数据时代及汽车电商风潮,东风日产数据营销公司在本次广州车展上披露,它将搭建国内*个汽车品牌自建的O2O开放式平台,率先在车企自建电商平台以及大数据服务两方面进行突破性探索。

记者认为,一旦京东建立自己的汽车维修服务站,在取得汽车厂商品牌授权之后,汽车销售渠道无疑将出现深刻变革,原有4S店体系与网上渠道将互为竞争对手。

双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此次提供给汽车之家2.3L爱腾汽油版为例,经销商少了一款车型不能销售,以后的电商肯定是趋势,“抛开经销商,厂商和电商去合作。以后电商的趋势一是做淘宝,二是做金融。如果一家电商非常有实力,不缺*,不缺渠道,不缺客户,完全有可能从厂商直接进货,需要的只是一个厂商的授权”。

“现在汽车电商缺的就是服务,所以电商网站与4S还能合作到一起去,未来肯定不会,肯定是敌对关系,”该名负责人表示,建设一家4S店费用至少1000万元,而一家电商费用则太低,一根网线、几个人就够了。

沃尔沃中国CEO付强也认为,汽车电商是一个必然的结果,*终的新车销售和二手车销售通过电商销售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对现有的经销商渠道的冲击方面,我认为市场总是在变化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去适应。

但他也承认,未来电商是主流,但是传统渠道也不会消失,因为线上的东西终归还需要线下来实现。彻底互联网化汽车不可能。*后把汽车毁灭的不是电商,而是汽车本身。

蔡宾也同样认为,汽车和互联网诞生的新销售方式就是电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互补,对传统的经销模式带来了冲击,但将来谁也不会取代谁,而是共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