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932口油井死而复生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大庆油田人,有个绝活。他们,能让油井“起死回生”。每年,油田都会有一批油井“复活”。今年油田人统计了一下,到目前为止,有932口井“死而复生”了。截止到现在,已经**产油11.49万吨,**注水161.45万立方米。

一厂今年“唤醒”129口井

“死”去多年的井,经过技术人员妙手而“复生”。如今,这事儿在油田经常发生。采油一厂,今年就救活不少油井。西8-108井,是个睡美人。

1973年5月“出生”,工作了23年后,因为含水过高,在1996年“休眠”了。一晃,这口井睡了18年。很多人可能都认为,这口井肯定会长眠于此。可谁也不知道,一厂人根本没放弃过它。现在,就有一个救它的机会。

工作人员通过大修解卡,重新铺设管线等措施,把这口休眠18年的井叫醒了。还别说,这“睡美人”挺给力。醒了以后,工作劲头特别足。每天的采出液,能达到90吨。这18年储存的能力,一下都**了。

为了让油井起死回生,一厂人“闷头”练技术。这些年,他们唤醒的油井,海了。

采油一厂地质大队动态室副主任于艳梅说,唤醒长关井,很重要。这些井,不仅能增加产量,还能提高油水利用率。

厂里的油水井都利用起来,注水关系就能完善了。这样一来,注水结构也能改善。到时候,增油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

技术人员算了算,今年,采油一厂已经“救活”了129口井。日**注水4555立方米,日增油149吨。129口井,累计**产油1.6万吨,**注水62万立方米。

睡了31年的老井复活了

跟一厂相比,二厂有口更能睡的油井。南1—4—丙46井,它一觉睡了31年。它睡觉的时间,比它干活的年头长多了。可是,二厂人没有忘记它。

地质大队的技术人员,用他们专业技术,给它“拾掇”了。一拾掇,这口井“复活”了。重新运转以后,它也“动力十足”。沉睡前,这口井的日产量不足一吨。含水,更是达到98%以上。

休息了31年,再次出山,它的日产油量达到了7吨。这样的结果,可给二厂人乐坏了。今年,采油二厂*理了93口长关井。现在,已经有62口井“重获新生”。到目前为止,这些井累计增油1.5万吨。

“起死回生”术,可不止这俩采油厂会。采油六厂,今年也救活了29口井。

喇9-0930,是北北块过渡带三次加密井。2012年1月,它因低产能关井。关井前它日产液13吨,日产油0.4吨。如果只是关井再打开,产量也不一定提高。过渡带,属于“贫民油层”。这口井,发育的层位少,没有补孔的潜力。

六厂人,挑了油层中比较好的地方,进行了压裂。措施一上,这口井复活了。开井初期,日产液达到29吨,日产油2.4吨。现在,六厂“救活”的29口井,累计增油1.17万吨了。

救活老井比新打井省*

油田人统计了一下,截止到上个月末,他们累计救活的长关井,有932口。**产量11.49万吨,**注水161.5万立方米。跟计划比起来,多*理51口井,多**产油4.7万吨。

看着这些数字,觉得这些“起死回生”的井,**产量不多。可为了油田稳产,哪怕是斤两油,对油田都很重要。

大庆油田开发50多年,不少油井已经“步入晚年”。很多油井,因为含水高,产量低,套管“损伤”等原因,都被关停了。而这种被连续关停6个月以上的井,就被称为长关井。

随着开发深入,油田的长关井越来越多。其实,这些长关井里,有很多井是有潜力的。

油田人算过一笔账,*理一口长关井,平均投入10万元,在产量差不多的情况下,维修费仅是新钻井的十分之一。所以,救活一口长关井,比再打口新井划算多了。

这些年,油田对付长关井,也有一套策略。他们先挑高产的,容易搞定的。再把那些产量低的,难收拾的救活。在技术人员的“妙手”下,一口口“下岗”的井,又成了油田上产的生力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