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点凉 让肠胃游个冬泳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外面天寒地冻,围着热气腾腾的涮锅、*锅海吃,那叫一个“过瘾”。但这样吃,食物往往热量偏高,吃后不仅容易发胖,还会导致肺*旺盛,使体内出现“燥气”,严重的甚至会引发上呼吸道或胃肠疾患。

**提醒,冬季不要为了增加热量而一味偏食高热量食品,而应有选择地吃点“凉”的食物,就像让肠胃游一次“冬泳”,不但有助肠胃进行耐寒锻炼,还有一定的**功效。

顿顿*锅,

体内“热”得受不了

小马是一家私企的业务经理,经常在外面应酬,由于*近气温降低,大部分就餐的地点都在*锅店。一连几天的“*锅餐”,小马开始觉得嗓子痛、口腔溃疡,就连好久未犯的痔疮也“如约而至”。

郑州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王昊说,冬季空气干冷,很多市民喜欢偏食辛辣、高热量的食物,而且活动量相对不足,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内热所在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上焦蕴热者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溃疡等,中焦蕴热者可表现为舌苔厚、尿黄、便秘、口渴等,下焦蕴热者常可诱发或加重膀胱炎、痔疮等。

在传统的养生理念中,冬季要多吃热性食物。但现在人们穿得多、活动少,很容易造成体内积热。如果此时再吃大量温厚油腻的食物,易导致胃肺*盛。因此,在冬季,对于肠胃健康的朋友来说,若能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选择地吃点“凉”的食物,就像让肠胃游一次“冬泳”,可以提高对寒冷的抵御能力。

适当吃“凉”,

给燥热的肠胃降降温

不过,**也提醒,冬天食用食物的冷不是“冰镇”,而是将“冷”的*低温度设在“手摸着不是冰凉”的感觉。

*简单的冬季**“冷饮”就是凉白开。冬季经常饮用凉开水,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红蛋白量,提高人体免疫机能,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其他皮肤病之效。特别是清晨起床空腹饮杯凉开水,对人体各器官进行“内部洗涤”,有助于当天食物的吸收,又可防*便秘。

此外,也可以吃点凉拌菜,如拍黄瓜、凉拌木耳等,既爽口,又增加食欲。

但冷食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标不*本,所以冬季还应适量吃些“凉性”食品,如鸭肉、白萝卜、冬瓜、雪梨、*龙果等。这些食物*好和温性食物搭配吃,比如牛肉属于温性食物,炖的时候加点白萝卜,就是很好的凉热搭配。

此外,在冬天干燥的气候下,常用红枣、枸杞等食物滋补的老人,吃多了很容易上*,加进点凉性的荷叶,滋补的效果会更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