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郭长伟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郭长伟,男,**党员,现年37岁,茄子河区宏伟镇清泉村人。现任茄子河区宏伟镇清泉村村委会主任兼七台河市宏伟镇清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2年组织村民创办了清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入社农户49户,流转土地1.5万亩,其中水田0.9万亩。合作社注册的“泥鳅河”牌系列大米,通过了国家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产品严格按照有机食品标准生产,被确定“中国有机转换产品”。 合作社年加工能力4.5万吨,年销售收入1.5亿元。郭长伟多次被评为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农村致富***和市农民致富能手称号。

一、发挥本地优势,打造名优产品

世代以种地为生的农家子弟——郭长伟,于1995年高中毕结业后并没有选择到大城市去淘金,毅然选择了回家务农。刚开始务农的时候,由于不掌握农业生产规律,和父辈一样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栖,春耕种、秋收获,年复一年,收入平平常常,遇到自然灾害时收入抵不上支出,生活只能维持温饱甚至有时温饱都成为奢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特别是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和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需求,聪明好学,头脑灵活,思路广泛的他,逐渐意识到靠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是无法改变、提高农业生产和生活水平的。从此时起,郭长伟思想漫漫地发生了变化,经常有目地的看电视、看报纸,有意识的主动接触农业科技部门、周边致富能人及技术人才。由于他为人正直,勤奋好学,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很快成长为清泉村特别突出、特别**的年轻人。2009年光荣加入了*****,2011年在清泉村以**优势被选为村委会主任。

上任之后,郭长伟*先考虑的是如何增加村民的收入,让全体村民共同富裕起来。清泉村座落在远近闻名的宏伟大泥鳅河东侧。大泥鳅河是挠力河的发源地,地理环境优越,雨量充沛,水质优良,光照充足,无霜期短,气候四季分明,自然条件十分适合绿色水稻种植。所产大米硬度强,口感好,晶莹如玉,香软可口。清泉村是水稻种植的传统村,大面积开发水田已有十几年的历史,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所产大米不被外界认可,知名度不高。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他开始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提高农业科技种田水平上下功夫。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功能的科技服务,特别是在水稻新品种引进、**、**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全村水稻种植统一了品种,并在育苗技术环节上,消灭了小棚育苗,全部采用大棚集中育苗技术,并亲自担任技术指导工作,使全村水稻单产提高10%以上,亩均增收100元以上。栽培水平提高了,粮食增产了,用大泥鳅河水灌溉的绿色水稻在市场上却与普通水稻售价一样,农民增产而未增收。由此,郭长伟萌发了组建农民专业合作,开展水稻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增产增收。二是在引进**加工企业方面下功夫。2012年5—9月,他带领人员分别去山东、安徽、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经过了解,南方客户普遍反应东北大米口感好、香味浓,特别好吃。经朋友介绍、引荐和多次洽谈,海南客商对此十分感兴趣,经过几番洽谈,诚邀来到清泉村实地考察。该客商经过多次考察论证,表态先预付资金300万元,发展有机水稻。这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为此,他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共同研究项目建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相关事宜。开始只有9户农民报名参加,陆续又有40户农民积极入社,目前已经入社农户达到49户,农民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2012年12月合作社在工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金1300万元。合作社于2013年4月破土动工兴建,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厂房建设1050平方米,办公室900平方米,预计整个项目建设10月末竣工并投入使用。购置运输、清选、加工、色选、真空包装、检验等设备总投资1000万元,厂房、办公楼、烘干塔建设已投入600多万元。三是在创新品牌上下功夫。清泉村*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良水质,具备生产有机食品所必须的条件。经过整理资料,报送样品等环节,2012年已经注册的“泥鳅河”牌系列大米,通过了国家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为“中国有机转换产品”。 2013年他带领合作社成员统一品种、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在指定地块种植,所产大米经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指导,科学种植,人工除草,精深加工,严格检验而成。大米质量保持原生态,采取精品礼盒式真空成型包装,刚一上市,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