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与非煤双轮驱动串起大项目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气化装置1号炉系统开始水联运,合成装置净化工段变换机泵单机试车,尿素装置完成大颗粒小机泵试车工作……10月25日,在中海油华鹤煤制60万吨化肥项目现场,500名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调试设备。

“现在是项目冲刺阶段,目前已经完成总工作量的99%,联机试车后开始试生产。”现场工作人员李子震介绍说。这个总投资42.5亿元的煤制化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从“坑口”到“田间”的对接,在资源和农业大省建设这一项目,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鹤岗市连续两年获全省“**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一等奖”,累计实施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617个,总投资742亿元,现已投产346个,完成投资44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9个。新上项目新增产值78亿元,占GDP增量的24.2%;新创税收9.5亿元,占财政收入增量的17.5%;经济增长贡献率42%,新增就业人数2.2万人。

抓产业链促发展方式转变

鹤岗市依托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煤与非煤双轮驱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鹤岗市引进国字号企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发展煤炭深加工项目,目前已形成3条产业链,煤炭产业进入精深加工时代。”鹤岗市发改委主任宫运生介绍说。引入**企业牵动,延伸精深加工链条,鹤岗市把煤炭深加工作为挖掘“原字号”潜能样板,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煤焦化及副产品加工利用产业链,目前在建项目焦化能力达到500万吨,总投资32亿元的鹤翔、征楠两个100万吨焦化项目已投产,30万吨焦油、5万吨粗苯及10亿立方米LNG煤制气等项目年内投产,总投资28亿元龙嘉200万吨焦化及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煤制化肥产业链,总投资42.5亿元中海油煤制60万吨化肥项目年底投产,100万吨复合肥项目已开始预可研,匹配的年产60万吨煤矿“探转采”已获批准,明年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鹤岗将成为东北三省*大的煤制化肥生产基地。煤制乙二醇产业链,目前正与中石化合作,积极推进3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

在萝北云山石墨工业园区,帝源矿业石墨深加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项目明年投产。据介绍,石墨产业**推进以锂离子电池、密封材料、石墨烯、胶体石墨和阻燃材料为产品的5条深加工产业链,目前已形成4万吨高纯石墨、2.5万吨球型石墨、3000吨负极材料产能。

绿色产品深加工围绕稻、米、豆、肉、乳、鱼等特色农产品,**推进现有企业规模扩张和产业链延伸,已建成8条产业链,其中水稻综合利用能力全省**。万源、泰丰、人和等7个30万吨稻谷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加工能力达550万吨,约占全省六分之一,**发展大米蛋白、米糠油、谷维素、甾醇等系列下游产品。在玉米深加工上,兴汇集团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建成,**发展冰醋酸、醋酸乙酯等下游产品。在大豆深加工上,九三油脂、善成油脂、东新豆制品等项目已投产,大豆加工能力达到120万吨。在渔业发展上,继续做大绥滨“黑龙江船箱养鱼基地”和鹤立湖水产“产学研”基地,全市商品鱼生产能力已达2200万斤。

抓科技支撑加强人才培养

在鹤名公路收费站附近,秀泉科技有限公司稻草制浆项目已完成厂房施工,正在安装锅炉。“制浆设备3天后到,马上开始安装设备和厂房封闭。”负责现场的刘金盛厂长介绍说。

近年来,鹤岗市在水稻加工能力不断提升,研发生产米糠油、谷维素、稻壳发电等六个系列产品,对稻谷的利用实现了“吃干榨尽”,但稻草仍未充分利用。今年4月,鹤岗市引进秀泉科技有限公司稻草制浆项目开工建设,以稻谷稻草为主要原料,建设年产能力30万吨清洁环保制浆生产线,年内实现**条生产线万吨纸浆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鹤岗市从稻谷到稻草全部实现精深加工,一条完整的水稻深加工产业链全面建成。

近年来,鹤岗市坚持用人才和科技创新支撑项目建设,提升项目科技含量调优产业结构,智能驱动促进“双转”。筹资5000多万元建成“石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研发基地”,与国家质检总局合建“***煤焦炭和石墨检测**实验室”。鹤岗市企业与中科院、哈工大等30多所院校建立产学研联盟,与北京化工大学合建全国*个“稻米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暨院士工作站”。在项目引进生成中,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其中轨道吸音板、米糠油深加工、稻草制浆、玉米芯制木糖醇等项目科技含量在行业内处于**水平。

抓投资驱动发展新兴产业

工农区昌南路海雅科技有限公司,30多名员工在电脑前敲打键盘,录入数据信息。该公司从事商业流程(BPO)数据服务外包,是鹤岗市*家信息科技类公司。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鹤岗市培育新经济增站点的一个重要举措。引进建设松霖新中**城、顺翔物流等项目,完善现代大型商贸和新型物流等新型业态,通过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就业,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建设水平。正在建设的顺翔物流项目,占地11万平方米,土建工程已完成80%。据负责人王斌介绍,该项目有仓储、冷藏和运输,计划明年8月投入使用。鹤岗市还把调整城市发展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产城融合、产城共建”,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园、高***产业园、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园等10个市级产业园区。目前,鹤岗市各类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270户,完成投资270亿元,上缴税金6.7亿元,就业1.5万人,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