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入境东北虎“库贾”的美好生活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库贾”是一只被俄罗斯总统**放生的东北虎,今年十月初,不远千里徒步来到中国,主要是为了找到一块有吃有喝、无人打扰的领地。这两个月来,库贾虽然在人们的视野里露了几面,但基本做到了不扰民。如今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库贾在中国的新生活怎么样,**为中国网事记者详细解读了库贾的多重身份。

张明海,国家***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副主任,从“库贾”入境以来,一直关注着库贾的一举一动。据他介绍,库贾是一只雄虎,年龄大概是25个月。在库贾的行进路线中,不仅有森林茂密的深山区,也有农林混杂的浅山区。库贾并不回避村庄,有时甚至会穿越村庄,但却没有对家畜进行袭击,表现的十分“乖巧”。

库贾,目前来看它的活动,它的行为都非常正常,基本上我们所说的不扰民。它即使穿越村庄,也没有对村庄的牲畜啊,狗、牛、羊都没有侵扰,并不捕食。甚至我们在野外观察点,我本人也去过,有的农民放的牛离它只有50米,它趴窝的地方区域,那么它都没有去捕食。

【解说】根据GPS定位信息跟踪发现,在库贾活动过的地点,有它捕食过的痕迹,还留有小野猪、大野猪等野生动物的尸骸。**表示,库贾一般在下午三点之后进行觅食,在众多野味中,库贾偏爱小野猪。

【同期】国家***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明海

库贾这块(区域)狍子、野猪还是很多的,有时库贾总是抓小野猪。因为从它的位点看就是,每隔七八天,差不多五六天就能捕捉到一个。

【解说】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野化放归了包括“库贾”在内的3只东北虎,动物身上都佩戴了特殊的项圈,可通过卫星追踪它们的行迹。10月2日卫星定位显示,东北虎“库贾”游过黑龙江进入到中国境内。作为今年*只进入我国境内的俄罗斯放生东北虎,“库贾”一入境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11月9日零时,在太平沟***自然保护区太平河内的远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东北虎视频。11月9日17点05分、10日8时18分在太平沟***自然保护区头道沟内的远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东北虎图片。经国家***猫科动物研究中心有关**鉴定后,认为是俄罗斯入境东北虎“库贾”。

【解说】据介绍,从10月初入境以来,库贾已经在小兴安岭林区内游荡了两圈。**次,库贾的活动范围甚至超过了2000平方公里,是东北虎正常活动范围的4倍。

它(库贾)在巡回自己领地的情况下,它是这样的,基本上是迂回的走,它会*大范围的探测。这样探索有一个什么特点呢,*大有效把它领域这些所有的(环境)都能探索到,就把它所有区域里的猎物扫视一遍。

【解说】经过两次大范围的游荡后,库贾*终选择在相对固定的区域内“定居”,目前的活动范围在500平方公里左右。**指出,库贾很聪明,它所选择的地区里,村屯比较稀少,森林环境非常安静,适合东北虎捕猎的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

小兴安岭东北部林区,比较确切。这个区域涵盖包括嘉荫,新青,美溪,金山屯,鹤岗林区,萝北县林区。因为砍伐都没有了,很多越边缘的地区,林场职工都逐渐回撤了,它只要不采伐森林,没有大规模的机械作业,就没有汽车出来,也就没有油锯声,这个森林才安静。现在库贾基本就是抓个小猪,抓个狍子,它现在生活的很美满。

【解说】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等地,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数量不到500只,在中国境内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共计有20多只。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地区没有发现过野生东北虎的踪迹。**指出,如今库贾到访此处,将有助于中国东北虎的种群恢复,可谓是一只“礼物虎”。

在放归前,俄罗斯曾对库贾进行了一年多的野化训练,期间只饲喂它野生动物。如今把库贾放归到野外生存,俄罗斯和中国两国的**都在期待着,库贾的人工野化能否成功。库贾没有让大家失望,目前它的表现一切正常。库贾的到来,也为中国东北虎野化训练提供了成功样本,有助于中国东北虎的种群恢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