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手捧金饭碗向新饭碗要新增长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除了石油工业,大庆还有什么?答案是石化工业、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作为“成熟型”资源型城市,大庆在手捧石油、石化工业“金饭碗”的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向“新饭碗”要新增长。

今年9月,在中国第三届新材料博览会上,来自大庆高新区的江宇川科技公司研发的纳基复合保温材料备受采购商青睐,订单已排到明年4月,订单额突破8000万元。此次“新博会”上,我市共有12家企业签订了意向性合同,合同额达3亿元。

据了解,今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2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9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增加值27.4亿元。

正是看中新材料产业蕴藏的*大“能量”,一批**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目前,忠旺集团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板带箔项目,硬合金厂区9栋共61.5万平方米厂房已全面启动建设,其中熔铸、热轧等4栋厂房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安装,原料库、机修等5栋厂房基本完成基础施工。低碳光伏产业园项目建设同样不甘落后,目前生产基地项目的宿舍、食堂基本完成外墙粉刷;3号厂房已基本完成水电、消防安装,4号厂房完成地面基础施工及钢结构厂房立柱;光伏电站正在进行设计和相关手续办理。

作为大庆非油经济板块的主要接续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已经做好了发力准备。预计到2015年底,新材料产业主营收入将突破300亿元,实现增加值100亿元。

除了新材料产业,现代服务业也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冲劲。1-9月,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72.3亿元、同比增长8%。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达到48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4.9亿元、同比增长1.3%,增加值106.3亿元、同比下降0.7%。绿地集团大学科技园一期工程、立天唐人创业城唐人生活广场、香江时代广场商业开发项目等一批服务业**项目不畏严寒,正*抓有效施工期加紧建设。

对于石油工业、石化工业两大主力产业,大庆稳抓“金饭碗”,力求稳增长。

一组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大庆油田生产原油3005.7万吨、同比增长0.16%,生产天然气2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石油开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93.9亿元、同比增长0.1%,增加值1384.3亿元。

石油化工业同样“走”得稳当。今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企业9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0.9亿元、同比增长4.6%,增加值202.1亿元、同比增长5.1%。加工原油926.8万吨。

今年9月底,大庆炼化公司170万吨/年柴油加氢项目顺利中交,标志着该公司已经具备生产国Ⅳ标准柴油能力。约一个月前,石化公司130万吨/年柴油加氢脱硫项目也已顺利中交。目前,大庆产的柴油已全部达到国Ⅳ标准,机动车已经喝上大庆产的“环保柴油”了。

上述两个**项目外,总投资13.9亿元、年可生产丙烯15万吨的宏伟庆化公司丙烯项目正在加紧施工,目前TMP、气体分离、MTBE三大生产装置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升温和冬季保温;罐区已全部完成,具备储油条件;*炬线施工正在进行中。一批石化产业项目的落地,将为加快我市产业优化升级,加速石化产业链生成与集群发展,支撑大庆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