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首次工业化推广二氧化碳驱油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在大庆油田,*初的采油方式是自喷井采油,后来是水“撵”油,接着又有聚合物、三元驱替剂等往外“洗”油。今年,油田*次工业化**二氧化碳驱油,加大了气“追”油的规模。

说到这儿,有人会问了,油田在哪儿加大了气“追”油的规模?气“追”油效果咋样?

11月28日,记者从榆树林油田获悉,气“追”油是在树101二氧化碳驱油工业化**试验区加大了规模。目前,该试验区扩边区一区的15个丛式井平台已全部投产,其中包括新投产采油井39口、注气井12口、采油井转注气井3口;扩边区二区已投产注气井10口。

如此的气“追”油规模,在油田尚属*次。接下来,榆树林油田将继续加快新井投产步伐,让气“追”油早日见到好效果。

说起来,榆树林油田地处大庆油田**,**油田“三低”的特点它全有。打个比方,那里的油层就像是几乎没有孔隙的磨刀石,从“磨刀石”里“挤”油,采油效果可想而知。

其实,藏在“磨刀石”里的油不少,眼看着有“肉”还吃不到嘴的滋味可不好受。为了让低产区块“起死回生”,2007年年底,榆树林油田在树101区块开辟了二氧化碳驱油试验区。

这不,尝试用气“追”油以后,采油速度连续3年保持在1%以上,远高于同类储层水驱压裂投产,累计产油6.06万吨。与其他驱油技术相比,二氧化碳驱油具有适用范围大、驱油成本低、采收率提高等显著优点。据测算,在薄差层,二氧化碳驱可在水驱基础上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左右。

因此,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成为改善开发效果、保障原油稳产的现实途径,也是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CCS-EOR)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还有利于解决全球性气候变暖问题。

气“追”油有这样好的效果,于是,在2013年,榆树林油田继续扩大注气规模,二氧化碳驱油试验整体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当时,大庆油田在树101二氧化碳驱油工业化**试验区部署了扩边井98口,预计年注气能力为7.5万吨、年产油能力为2.8万吨。为了保证投产工作顺利进行,榆树林油田按照新井投产运行机制,狠抓组织实施工作,成立了新井投产小组。在新井钻井时,各小组提前介入,熟悉新井方案设计,优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大大缩短了新井投产时间。

今年4月份,树101二氧化碳驱油工业化**试验区的96口新井完钻,平均单井钻遇油层厚度10米,钻井成功率达100%;9月13日,该试验区扩边区一区1号丛式井平台投产;11月11日,该试验区的15个丛式井平台的54口井全部投产。至此,该试验区扩边区一区工程投产结束,扩边区二区还有34口井在陆续投产。

如今,榆树林油田已成为大庆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应用的示范区域,预计2020年以前,他们还将新增注气井74口,增加可采储量65.8万吨,并按计划进一步扩大二氧化碳驱油规模。

气“追”油规模大了,员工守护好每一口井是必须的。不过,榆树林油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继续加大攻关力度,为今后大庆油田大规模开展二氧化碳驱油提供必要的技术保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