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每年净流出200万人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继2013年经济明显减速后,2014年东三省这种颓势有增无减:去年经济增速位列倒数第三的黑龙江,今年前三季度,以5.2%的增速成为倒数**,辽宁增速也收窄为6.2%。

这样的增速不仅低于两省年初定下的发展目标,也低于全国平均值。仅有吉林状况稍好,**了与年度目标相符的8%增长速度。

应该说,这股寒意直接来自于全国钢铁、煤炭以及重工业的不景气和产能过剩,是东三省**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所致。

但对东三省而言,还有一个隐蔽但更为棘手的问题——人口危机。多年的人口净流出以及明显的老龄化,让东三省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

在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对东三省局部调整的情况下,新一轮东北振兴计划能否**更多就业机会,推动产业升级、工资增长,从而阻止人口流出,甚至是吸引人口回流成为观察东北未来经济走向的关键。

东北经济失速

在振兴战略支持下,2007-2010年,东北经济增速一直高于东部地区。然而从去年开始,外界注意到,“十一五”期间增速靠前的东北,开始陷落。

2013年,辽、吉、黑三省在全国31个省份的GDP增速排行中全都位于后10名,其中黑龙江位列倒数第三。

2014年前三季度,这种情况继续恶化,黑龙江以5.2%的经济增速垫底,辽宁经济增速也继续收窄为6.2%,而这两省年初定下的目标分别是8.5%和9%。只有吉林情况稍好,**了8%的增长,与2014年的年度目标相符。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认为,东北地区结构转型尽管推进很多年,但目前仍以重化工业、大型国企为主,今年以来重化工业下行,石油产量的放缓、煤炭价格的大跌,因此经济受到的冲击也就比较大。

今年8月,《***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印发,其中也指出,东北地区2013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

从工业增速上看,根据黑龙江省统计数据,1-10月,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673.2亿元,仅比上年同期增长2.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

辽宁的情况也很不乐观。2014年8月辽宁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同比大幅下跌,由7月的8.2%骤降至2.8%。9月、10月更呈现出负增长,分别为-1.6%和-2%。9月份,辽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4.38亿元,同比下降40.6%。

吉林的状况稍好。前三季度,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886.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高于黑、辽二省,这主要归功于吉林的汽车等产业尚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吉林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208.48亿元,同比增长8.4%,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1%。

投资上分析,受能源价格下行,部分重工业产能过剩影响,东北三省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都不同程度萎缩。

此外,与全国大多数省区类似,三省房地产投资也呈下降趋势。以黑龙江为例,该省房地产投资与2013年相比明显呈现负增长。截至2014年10月,黑龙江完成房地产投资1092亿元,同比下降12.9%。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东北作为装备制造业和能源原材料基地,整个中国工业发展快,对其需求大时它就增长快;现在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对以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东北的影响就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