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每年净流出200万人(2)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人口危机

应该说,各方对此已有清醒认识。

2014年8月**的新一轮东北振兴规划中,提出要通过简政放权,向市场要活力,同时支持东北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增强国企竞争力。

然而,目前看来,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是东北的人口问题。

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东三省每年净流出的人口约200万人。东北三省中,黑龙江和吉林都是人口净流出,虽然辽宁每年还有大约20万的净流入,但是远比不上一个北京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数十位在深圳工作的东北人的调查发现(以受过高等教育人群为主),他们选择南下的主要原因是东北的工资收入较低。

数据显示,2007年,黑龙江社平工资为1615元,而当年广东的社平工资为3349元;2012年,前者的社评工资才达到2843元,但广东已经是5313元。

除了人口净流出外,东北的总和生育率超低。按照六普数据,黑龙江总和生育率1.03,吉林1.03,辽宁1.0,远低于全国1.5%,比江苏、浙江等经济更发达地区都低,仅高于北京、上海等极少城市。甚至比基本同纬度的韩国和日本要低,2013年韩国女性的总和生育率为1.19,日本为1.34。

吉林省长期生育率处在全国低位。今年3月,该省实施“单*二孩”政策。吉林省卫生***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姜国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政策实施之初,该省预计一年有12000余对夫妇生育,而实际只有6255对申请,申请的还不一定生育,想生育二胎的估计只有5000对,占不到预测的1/2。据了解,吉林一共有87000余对夫妇符合政策。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人口学家蔡昉年初在瑞士达沃斯说,“你想让人家不生是可以做到的,你想让人家生,你有什么办法?”

还有一个是老龄化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东北,出生率又极低,整个人口结构自然也更快老龄化。比如,2013年辽宁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1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蔡昉在多个场合呼吁尽快放开普遍二胎。他认为,未来人口数量少,人口结构失调,才是中国发展的大障碍。“要担心说你放了人家不生了,你想调整人口结构的意愿达不到。”

经他测算,如果中国总和生育率能够达到1.8到1.9,20年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20%。“但这一点很难,我觉得非常难。”

短期来看,放开普遍二胎尚无时间表,而快速扭转东北地区的生育意愿也不太现实,老龄化问题更是在加速加剧,新一轮振兴计划在着力结构调整的同时,也需要着力留住更多的年轻东北人。

黑龙江10月底召开省**常务会议指出,大庆油田明年将下调产量,这导致“量价齐跌”将继续对黑龙江省工业增速下降带来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