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尔伯特副县长天天钻牛圈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在杜尔伯特有这么一个人,个儿不高,说话干脆。只要一说他来了,十里八村的奶牛户就会想方设法把他往自家牛圈里拉。他就是市人才办选派到杜尔伯特挂职的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组织胚胎教研室研究员岳奎忠。

为奶牛繁殖提供先进技术

“岳老师,我们合作社的奶牛有几头不能**交配,您赶快帮着看看。”

“你这头牛就是缺营养了,补充点营养就行,问题不大。”岳奎忠说。

类似的事情很多,基本上,只要岳奎忠在杜尔伯特,就会被各村屯的奶牛养殖户请去,不是解决问题,就是技术指导。

奶牛**炎和子宫炎是奶牛的常见病,以往养殖户就是使用抗生素,但这种*疗方**让奶牛产奶量减少,给养殖户带来损失。为此,岳奎忠在2009年开始组建了“解决杜尔伯特蒙古族自*县‘抗奶’问题研究”课题小组,以实施**,生物制药等现代化新工艺、新组方,运用高***进行药品换代和剂型更新。

截至目前,岳奎忠挂职期间已研制出新产品40余种,开发及改良兽用器械11种,在应用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利用进口技术进行品种培育

“先进技术只是辅助手段,要想进一步提高奶牛产奶量,还得从品种上入手。”2013年,岳奎忠利用进口**良种冻精和性控**及胚胎移植技术对杜尔伯特区域内的奶牛进行了新品种培育。

杜尔伯特澳牛就是岳奎忠利用澳洲奶牛基因培育出来的新品种,饲养成本与原来一样,但却比原奶牛品种产奶量高60%,一头牛就可让农民增收近万元。

2013年,岳奎忠总共对奶牛进口**良种冻精60000剂、性控**5000剂进行良种繁育。通过品种培育,杜尔伯特奶牛平均产奶量由2010年的5.5吨提高到6吨,今后还将培育平均产奶量8吨的奶牛。

技术培训,授人以渔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进行技术培训是我的另一项工作。”岳奎忠告诉记者,2013年在他的建议下,杜尔伯特县**启动了奶牛科技入户工程及奶牛饲养、繁殖、防疫、*疗等技术人员的培训。

除了培训养殖户,岳奎忠及东北农业大学的**们还利用两年时间,对该县乡村涉农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各**服务站不定期集中培训农民和种养大户,并利用**服务站网络和远程培训功能,将培训地点直接设在服务站,开展农业**在线远程培训或者基层党员远程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乡村干部、农技**人员和农村经纪人。”岳奎忠说。

截至目前,岳奎忠共组织培养依靠科技致富的种养殖大户讲座25次;组织各类农业适用技术培训约6000人次;**学校科技成果5项;把学校农业**请到所在乡镇讲课23人次,送科技材料2900册。

“5年多来,我每个月都会来杜尔伯特,把科研成果直接与养殖户对接,看着养殖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我觉得没白付出。”岳奎忠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