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原“订单农业”化解卖粮难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农谚说:“牛马年,好种田。”2014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粮食*高亩产再创新高。随之,粮食丰收“卖给谁”?“怎么卖”?这些问题成为农民关注的新焦点。

收粮季,坐落在汤原县香兰镇香兰米业,大门前车水马龙,送粮的汽车连起一条长龙。

香兰米业作为**产业化**企业,实施了产业化链条式“订单农业”,企业和农户实现互利双赢,以自身的影响力拉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公司与2000多户农民签订6万亩水稻订单,作为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并提供“六统一”服务:即统一品种、统一化肥、统一播种、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统一储存,进行标准化生产。农民只需要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按照公司提供标准化流程进行耕种。秋收后,订单农户可享受高于市场价0.02元的价格统售给公司。此外,订单农户还可以享受2000余万元贷款和90万元农业保险,*大程度给予农民耕种的**。今年收购水稻将达到7万吨。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香兰米业也开始调整产业布局,除1300亩的有机水稻仍然与单体农户签订单外,其余订单全部面向基地和合作社。今年还成立7个种植、农机合作社。

“只有做大、做强属于自己的核心品牌,企业才有更强的生命力,农民才能更受益。”香兰米业副总经理金国源说。目前,他们的“汤旺河”大米成功全面进入华东地区的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乐购、大润发、麦德龙等大型商超,更与维维集团、福建饲料工业公司、北大荒集团强强联合,扩大营销网络,将“汤旺河”大米推向全国。

同时,香兰米业也注重产业化横向发展,4年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年处理米糠3.5万吨,提取米糠油、谷维素、脂肪酸等水稻精深加工项目,计划2015年正式投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