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技术革新组团出击 3年收益2亿多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大庆油田这几年做了个“投资”,他们做的不是理财,不是房产,而是技术投资。他们投资3年,收益2亿多。

工作室就是“智囊团”

大庆油田做的这个投资,挺特别。他们没买房,没置地,也没投资理财,可是3年2亿的收益,是咋来的?记者在油田了解到,油田人把部分精力,放在了技术**上。以前,油田的技术**,都是“单兵作战”。这回,他们改路子了,让技术**“组团出击”。

这几年,油田的技术**工作室,一个个挂牌成立。说起工作室,不得不提任相财。任相财工作室,在油田是***别的。不仅是黑龙江技能**工作室,还是***技能**工作室。对于工作室的成立,任相财感慨特别多。他说,以前搞技术改革,都是一个人闷头整。有时候,在家里一整整一宿。有时候,在单位一个问题抠半天。有啥想不明白,也一个人憋着。**整不少,可效率并不高。现在好了,大家坐在一起搞**。谁有啥想法,几个人可以一起探讨。遇到啥瓶颈,也能很快解决了。工作室成立之前,任师傅是厂里的**技能人才。

成立工作室以后,他不仅是技能人才,还成了技能“老师”。在工作室里,把他的技术,传给工作室的其他人。目前,油田的技术**还有不少。采油二厂,有刘丽工作室,三厂有潘晓春工作室。采油五厂,有“**三人行”,七厂有“张勇工作室”。还有很多工作室,记者就不一一说了。现在,这些工作室,已经成了油田的“智囊团”。

人人都是“小诸葛”

在“智囊团”里,人人都是“小诸葛”。就拿任师傅来说,他的**奖项海了。专利,就有好几个。他给一厂创造的效益,可不是一星半点。在他还不是技师的时候,就解决了不少生产难题。油田生产中,抽油机有个“头疼脑热”是常事。判断杆断位置,成了个大难题。如果判断准确,当杆断部位较浅时,小队自己就可以及时打捞,避免作业对产量产生影响。任师傅,一直都想攻克这个难关。有同事忠告他,你一个普通工人,凭经验和灵感解决小来小去的问题还成,这个难题,就连油田专家都整不了,你能行吗?到时候,就怕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可任相财,有自己的想法。

他觉得,技术就是一张纸,捅破之前,怎么琢磨都差点啥,一旦捅破了,就看清楚了。所以,即使别人不看好,他还是干劲十足。为此,他跑到领导办公室,立下了“军令状”。为了解决生产难题,他没少花心思琢磨。媳妇说他,几十岁的人了,总和自己过不去。任师傅,只要有功夫,就往井上跑。他试验了很多种方式,可是都失败了。几次失败,他都没灰心,反倒决心更大了。他多方请教,*后根据扳手的原理,制作了《抽油机井杆断部位判断器》。这东西,还填补了石油行业的空白呢!现在,他的科研成果,已经在40多口井上使用了。这项成果,还获得了国家使用新型专利。

一厂人帮任师傅算了一下,他这些年的技术成果,有56项。国家使用新型专利,有10项。他的技术**,在全厂、全油田推广的,还有不少。光说奖项、专利,可能看不出啥。就说他给一厂、给油田创造的效益,这些年下来,小的溜儿,就有2000多万了。现在,工作室不仅成为了企业的“智囊团”,他们还是项目的“攻关队”和人才的“孵化器”。

**成员,一直在不断增加。就拿任相财工作室来说,**人员由1人增加到10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成果,从每年5件增加到30件。

还是人才的“孵化器”

说工作室是人才的“孵化器”,一点儿不夸张。二厂刘丽,她不仅自身技能强,当起老师来也有一套。2002年,她被破格聘为采油技师。她培训出的徒弟,在各个技能大赛上,成绩都不错。有全省第三名的,还有油田公司的冠军。2011年,刘丽带着二厂的选手,参加了油田公司岗位练兵竞赛。封闭训练那80多天,她批过的试卷有两尺多厚。在全油田92个采油班组里,276位采油精英中,她的徒弟赵海涛,连续两届得了冠军,在油田公司还是头一例。

现在,油田投资“技术”,有回报了。**成果申报,从每年600多项,增加到1000多项。**成果推广,从每年几千件增加到两万多件。群众性技术**项目,3年累计创效2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