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014年启动321项改革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伴着2014年新年钟声,《**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诞生了,龙江大地展开了一场触及心灵深处的“深化革命”。简政放权、审批下放、户籍改革、国企改革、公共资源拍卖……一年间,在龙江大地没有任何一个词的热度可以与“深化改革”相媲美,也没有任何一件事如“深化改革”那般充满力量。经济体制改革、**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六大方向,16个方面70项具体改革,一批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突破前行;一批事关公平正义、惠及民生的改革措施正在落地开花;321项改革任务、62项改革试点相继启动,一些领域改革已经破题,让龙江人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如今沿着时间节点回望,这一切犹如春风拂面,让人感受到新一轮改革的大潮正在涌动。

设立经济体制改革、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法制领域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8个专项小组。

**贯彻落实**决定的《**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确定了体现三中全会精神、具有龙江特点的16个方面70项任务。

排出了**推进的83项改革任务。成立了省委改革办。编制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

审议了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调整改革农业补贴方式、大豆目标价格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支持龙煤集团深化内部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森工林区财税体制改革等16个文件。

行政审批减一半 市民办事更便利

一年间,我省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下发了取消、暂停实施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成立了**网上行政审批中心,启用了电子**。截至目前,一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54项,比例超过51%。除与国家对应的20项审批将随国家一并清理外,**非行政许可审批已全部清零,市民办事更便利。

关键词:工商改革

“先照后证” 5个工作日就能拿执照

今年8月初,工商系统正式启动“先照后证”改革,创业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可再向主管部门申请。原先办理营业执照需要2至3个月,现在只要材料齐全,创业者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执照。

今年我省还进行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暂行办法,全面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旨在减轻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负担,让市场的活力从繁琐的审批环节中释放出来。

关键词:林区改革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留住青山绿水

今年,我省推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在柴河、绥棱、清河3个林业局开展了国有林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推行内部政企分开、资源管用分开,推进资源资产化。林区工人放下油锯,走上了多元化转型发展之路。

为保护大湿地、大江河,我省还选择穆棱河和呼兰河两条河流,开展了流域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为今后生态补偿体制机制的建立探路。

关键词:生态转型

亚布力优势整合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亚布力是我省著名的旅游名片,结合改革,我省成立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亚布力今冬全面提档升级,实施优势整合,构建旅游发展经济带,把集中在张广才岭的威虎山、镜泊湖、亚布力、凤凰山、雪乡5家国家森林公园整合组建张广才岭国家公园,成立张广才岭国家公园统一管理和运营机构,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产品。为补充夏季旅游卖点,亚布力将统筹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东北森林动物园(熊猫馆)等场馆的规划设计工作。

关键词:公共资源

供暖供水建设公开招标 市民得实惠

供暖、供水、垃圾处理、城市交通,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资源,如今也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实行市场化,改变曾经的体质弊病。由省里统一组织,拿出32个新建热源项目、5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规模等项目面向市场公开招标,防止垄断,用服务争取客户,让市民得实惠。

关键词:国企改革

国企分类监管 试点厂办大集体改革

9月2日,《**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审议通过,我省开启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该《意见》提出,着力推进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将国有企业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益类三个类别,将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保障民生等领域。同时,制定实施了龙煤集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实施方案和省政府支持龙煤集团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启动了新良集团、外贸集团等股权多元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

关键词:“三公”经费

信息全部对外公开 钱花在哪一目了然

2014年我省本级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汇总“三公”经费预算等信息全部对外公开。

我省扩大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范围,在2013年省本级、哈尔滨市、尚志市三家试点基础上,新增齐齐哈尔、大兴安岭等地作为试点。

关键词:户籍改革

打破壁垒 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

家家户户都会有一个棕色的小本,可是身在农村和城市的家庭,户口本上会显示出“农业”与“非农业”的不同,让棕色小本成了立在城乡之间的一堵高墙。

今年我省终结了延续半个世纪的“农业”与“非农业”二元户籍,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放开牡丹江市、佳木斯市、鸡西市、鹤岗市、双鸭山市、伊春市、七台河市、绥化市、黑河市9个市的市区落户限制,放宽大庆市、齐齐哈尔市落户条件。作为特大城市的哈尔滨市,则实行“双轨制”落户政策。

关键词:促进增长

修铁路建机场 提档市民生活水平

今年以来,我省受能源工业出现负增长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为贯彻落实党**、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决策部署,我省公布了正在实施和今明两年进一步采取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提档市民生活水平。

我省今明两年投资530亿元,续建哈齐客运专线、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同江跨境铁路大桥,开工建设哈佳快速、哈牡客运专线、牡丹江至佳木斯环线等一批**铁路项目,实施哈尔滨既有站点改造工程。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今明两年投资30亿元,开工建设哈尔滨机场扩建工程和建三江、五大连池、绥芬河机场。投资160亿元,改造中心城市供热老旧管网6925公里;投资10亿元,建设哈尔滨、牡丹江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