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候鸟三亚住满6个月享11项优惠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12月1日,在海南三亚市举行的“三亚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发仪式”上,十余名长期在三亚市务工的外来流动人员,**拿到了三亚市的“绿卡”,这意味着三亚正式开始办理发放流动人口居住证。这意味着众多在三亚工作和居住的“大庆候鸟”,将有机会和三亚本地居民同等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等11项权益。

子女上**学校不用愁

“流动人口子女想上**学校实在太难了。”这是不少在三亚务工的大庆人的感慨。近几年来,我省和我市到三亚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其随迁子女要求在三亚中小学就读的人数也逐年增加。无奈之下,三亚市教育局只好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和相对就近入学方式。

据了解,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后,从2015年开始,其子女可以申请在三亚市接受义务教育,参加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考试,参加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考试。这样,流动人口将**为子女上**学校发愁了。

住房公积金看病交房租

2013年,三亚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只要缴纳了公积金,就可以用公积金看病、供子女上学,甚至还可以交房租和物业费。目前,许多用人单位聘用流动人口时都缴纳社保,但由于没办法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待遇,许多用人单位没有为聘用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

随着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后,流动人口与三亚户籍居民一样,可在三亚市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并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市民”待遇。

据了解,居住在三亚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后,如果家庭成员有重大疾病*疗需要提取公积金的,只需提供****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和住院专用收据,以及单位等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入院通知单、缴费通知单证明等即可。同样,家庭贫困孩子上学,也可提取公积金。

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和物业费,可缴交租住**性住房和中低收入家庭对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房租。

居住证如何申请

三亚市居住证有效期是一年,一年之后可以去派出所直接签注。申办居住证时,申办人应携带居民身份证、住所证明、《海南省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或《暂住证》,携带未满16周岁子女的,还应提供子女户口簿或户籍证明。而申办人属已婚育龄妇女(20周岁至49周岁)的,还应提供现居住地出具的人口信息卡。三亚市各个公安派出所都设有《居住证》受理点。

办理居住证 你符合条件吗

依法申报居住登记;

年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

有固定住所;

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

受理:居住地所在的公安派出所

居住证有何优惠待遇?

教育——持证子女享有义务教育、中考、高考权益

计生——享受免费提供的基本项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卫生服务——持证人及其子女均可在本市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

社保——签订劳动合同时,可参与本市社保

驾车——可办驾驶证、机动车注册登记

住房——可以申请本市公共租赁住房

公积金——在本公积金政策待遇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享受住房

法援——可享受法律援助

就业——可参与职称评定、职业技能培训

荣誉——可参加本市有关评选表彰

待遇——享受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其他待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