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区土地流转鼓了农民腰包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土地流转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实惠,耕、播、收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还增加了收入。”近日,鸡西市恒山区红旗乡丰鲜村村民金青山谈着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他今年种植的350亩水稻全部是从周边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收入达26万元。

恒山区大田耕地以山坡地居多,水田地块相对集中,该区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农民放心流转土地,让业主大胆经营土地。并通过转包、承租、带动农户等方式吸纳农户耕地,进行规模经营。目前耕地总面积全口径8.7万亩,流转土地面积达9914亩。

仅红旗乡朝**村丰鲜村,耕地997亩,人口356人,人均耕地不足3亩。多年来,青壮年农民大部分外出打工,留守家中的不是孩子,就是老人,大部分没有劳动能力。村民金青山、于明焕、沈梅、金东南4户村民,将外出村民的土地以每年每亩320元的价格租赁,集中进行耕作,不仅解决了外出农民的后顾之忧,还增加了收入。“土地流转的地越来越多了,光靠俺俩是忙不过来的,我购买了插秧机、收割机、四轮车等机械,耕播收全部实现机械化。”正和妻子忙着卖水稻的金青山介绍着。“我把自家的土地租赁出去,在韩国打工,收入也不错。两不耽误,挺好的!”刚从韩国打工回来办续签手续的村民姜兴变说。

红旗乡义安村有耕地1112亩,人口1520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5个煤矿、4个洗煤厂坐落在该村,大部分村民选择将土地租赁出去。管延海一家三口人,丈夫在煤矿上班,妻子在洗煤厂上班,将自家土地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租赁出去,二人每年上班收入达7万元。“上班离家不远,方便照顾家里,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地了,还享受国家粮食直补款,啥也不耽误!”俨然成了上班族的管延海夫妻二人喜滋滋的。“我村种地的也就十户八户的,大部土地都流转出去了。”义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汪志生介绍着。村民王成库今年种植了120亩玉米,2栋温室大棚,还在附近的洗煤厂上班,一年忙活下来,收入达16万元。“土地流转让我们的腰包真的‘鼓’了起来,也切身感受到了土地集约化经营的种种好处,大伙儿越干越有劲!”王成库感慨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