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消防勇士用青春谱写英雄壮歌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当熊熊烈*燃起,他们*速奔赴一线;当彻骨冰水浸透身躯,他们不懈坚守;当沉重楼体崩塌,他们用生命捍卫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2015年1月2日13时许,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勋街与南头道街交口的北方南勋大市场发生*灾,在被大*灼烧了8个多小时之后,市场上方居民楼意外坍塌。哈尔滨市25个消防中队的515名消防官兵用血肉之躯在极寒天气中与*魔殊死搏斗,其中5名90后消防战士在这场罕见的*灾中不幸牺牲。广大消防官兵用无畏的付出,换来549户居民及临街商户群众2000余人的成功营救疏散,无一伤亡。新时期*可爱的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冲锋在前、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

2015年1月2日13时14分,一阵急促的电话**打破了哈市119消防指挥中心的宁静,“道外区南勋街与南头道街交口的北方南勋大市场着*了。”

13时23分,9分钟后,辖区承德中队抵达现场,然而起*建筑物的复杂情况却给扑救工作造成了不小的难题。哈尔滨市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市场起*地点位于该区域地上2层,而该市场处于道外区太古不夜城小区建筑内,与该小区整个建筑连为一体,四面临街,建筑内部结构复杂,商户多,且储存着大量易燃物品,尤其以塑料制品居多。“面对如此大体量且情况复杂的起*建筑物,我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全市消防力量参与灭*战斗。”哈市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很快,哈尔滨市25个中队、121辆消防车、515名指战员在现场集结完毕。

“我们到达现场时,大*已经烧穿三层库房的穹顶,浓烟弥漫,*势快速向太古街和南头道街方向蔓延,当时549户居民、1000余名群众被浓烟围困。”承德消防中队参与灭*战斗的消防官兵告诉记者。随着增援力量的及时赶到,现场指挥部根据*场情况,增派4个搜救组深入建筑内部疏散救人,并分别在南头道街、太古街、南勋街设置9个阵地,架设10支水枪,1门移动水炮,全力堵截*势蔓延。15时40分许,经过全体指战员艰苦奋战,2000余名被困群众全部被疏散。

3日,记者来到*灾现场,一名被及时疏散的市民给记者看了一些现场救援的照片。其中一张是消防官兵站在9节拉梯上,冒着烈*和浓烟将被困的一家三口从窗户中救出。“我要保留这些照片,时刻提醒自己,消防战士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来守护我们的城市,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可爱的人。”该市民满含热泪地对记者说。

坚守——在“冰*”两极下的考验

3日6时许,记者来到*灾现场。此时起*建筑物上已结出了长近一米的冰溜,路面上的积水也已与人行道持平,凝结成冰和水的混合物。“近日,哈市气温持续偏低,2日晚气温已下降到-25℃左右,极寒的天气极其不利于灭*救援。”哈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寒冷,水枪通过消防水袋打出的水瞬间结冰,而且水枪一旦停用,水袋内的水几秒钟内便迅速结冰,不仅会堵塞枪口也会加重水带的重量。在现场,消防战士都在用力地拖着消防水袋打水灭*。此外,他们脚下踩着近20厘米冰水混合的路面,身上穿着已经冻成冰坨的战斗服,脚上的鞋子已经被坚冰裹住,脸上薄霜敷面。

“现在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水灌进来,我身体早就冻得麻木了,估计一会儿战斗服也很难脱下来了。”在现场一位参与灭*的消防战士对记者说。记者看到他原本就已经十分厚重的战斗服上被厚厚的冰层包裹着,行动起来像是木偶。而在一旁一位消防战士正在用斧子吃力地砍着裤腿上的冰霜,不远处一件刚刚脱下来的战斗服被冻得可以站立在地面上。“为了能取得*好的灭*救援效果,许多消防官兵都是穿着‘冰服’,拖着沉重的水袋尽量靠近起*点,靠近后又要经受烈*的炙烤。”哈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中,广大消防官兵经历着‘冰*两重天’的考验。”

崩塌——消逝在烈焰中的青春

滚滚浓烟的包围下,断壁残垣若隐若现,折断的预制板、裸露的钢筋、漆黑的墙体似乎在向人们哭诉着2日晚因大*灼烧而发生的坍塌惨剧。

“坍塌发生前,我正带着几名战士在二楼的平台向三楼进攻,猛然间一阵热浪从天而降,我被一块石板砸中腿部,本能反应让我努力地想去抓住前方战士把他拽出,然而事情太突然,上方落下的一块预制板已经将他重重的压在底下。”回想起2日晚楼体坍塌时的一幕,哈市消防支队道外消防大队化工消防中队指导员刘纲依然心有余悸。2日21时37分,因建筑上部毫无征兆发生垮塌,引发大量建筑构件砸落,导致相邻建筑结构严重破坏,使得位于底层建筑临街窗台上灭*救援的多名消防人员被建筑构件瞬间打砸挤压,造成严重伤亡。

3日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台挖掘机挥舞着铁壁在废墟上掏挖。11时许,作业突然停止,几名消防官兵上前继续在废墟中搜寻。“我们现在正在搜寻两名失联战士。”哈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晚坍塌发生后,参战官兵迅速展开救援,利用牵引车和破拆车边吊升重物,边抢救被埋压人员。当晚22时30分许,19名被埋压人员全部救出。其中2名战士当场牺牲,1名战士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途中牺牲,两人失联。

在搜寻的队伍中,记者看到了刘纲的身影,此时的他冲在前面,徒手刨挖着碎石瓦片。“是我带他们进来的,我知道他们在哪里,用手来挖,就希望能在他们离开时保留一份完整。”此时的刘纲已是泣不成声。3日12时许,失联消防战士侯宝森的遗体被找出。13时许,失联消防战士杨小伟的遗体被发现,而此时他的怀中还紧紧抱着消防水枪。当两个人的遗体被从废墟中抬出来时,同队战友列队脱帽敬礼,为他们朝夕相处的战友送上*后一程,此时许多消防战士的泪水夺眶而出,刚强的他们低下头,用手悄悄地抹着眼泪。但是悲恸并没有让他们丢下自己的职责,他们依旧奋战在救援一线。截至3日19时,消防官兵们已经奋战了30多个小时。此时现场明*已被扑灭,残*仍在扑救中。 5名战士牺牲的消息传开后,许多市民自发来到现场吊唁。记者看到两名市民一男一女在现场面色凝重,低头默哀,在他们的脚下放着5束黄白相间的菊花,上面还写着“永远怀念”的字条。而一位市民更是用白色蜡烛摆成了心型的图案,为逝者祈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