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庆物价涨幅低于2%(2)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物价的变化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2014年,受季节和节日等因素影响,在监测范围内,我市33种涉民商品价格涨跌互现,整体价格走势稳中有降。与2013年全年平均价相比,除粮食、鸡蛋等9种商品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外,其余24种商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那么,2015年的物价将会是怎样一个走势,是否还会继续保持平稳,稳中有升还是略有下降呢?

2014“低调”一整年

菜篮子是否丰富,价格是否合理,是百姓*为关心和关注的事。经历了2013年的“波澜不惊”,2014年物价在“风平浪静”的形势下唱起了降调。可以说,2014年水平总体平稳的物价,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了宽松的环境。

23种商品“低调行事”

受节日因素影响,2014年1月、2月,一级散装食用油、猪肉、白条鸡等节日期间需求量较大的食品价格普遍出现上涨现象,而后开始“低调行事”。而受季节因素限制,鲤鱼价格的波动则呈现倒"U"型走势,5-8月份的价格明显高于其他月份,全年平均价格为每500克7.9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6%。

在“唱降调”的商品中,居民明显感受到猪肉价格走势疲软。据监测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在去年春节前后出现*高值后,随后开始平稳下降,经历多次小幅下跌后,其价格*低值在9月份出现。与2013年相比,精瘦肉、后鞧、前槽、腰条的全年平均价格整体下滑,降幅分别为4.89%、6.94%、7.08%、6.98%。

另外,随着我市棚室蔬菜产量逐年加大,地产棚室蔬菜上市量增多,加之外地蔬菜强势进入,使得蔬菜市场保有量增大,蔬菜价格大面积回落。据监测数据显示,芹菜、白菜等15种蔬菜中,除白萝卜和胡萝卜外,其余13种蔬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降幅为17.48%。

在水果方面,香蕉、苹果、西瓜3种水果降幅明显,其中,本地西瓜上市对水果价格降低起到积极作用,全年平均价格下跌25.65%。除此之外,其余2种水果基本跟随全国价格变化,降幅在10%左右。

“*箭蛋”表现坚挺

监测范围内,六成以上商品价格走低,这其中受益的是百姓。家住东风新村八区的岳为品阿姨说,食品价格下降,让餐桌上的成本降低,这使得她家菜篮子里的品种更加丰富了。

多数食品价格低空划过2014年,百姓乐得实惠,但粮食、牛羊肉、鸡蛋等商品价格表现仍然坚挺。其中,让人感觉到变化*大的是鸡蛋价格的走势。

岳阿姨家外孙刚满1周岁,蛋黄是为他精心配制的营养餐中不可缺少的辅食。“为了他吃的鸡蛋新鲜,我家很少大量储存鸡蛋,*短两天,*多一周,我肯定得去楼下超市买几个。”岳阿姨说,由于经常购买,所以,她对蛋价的变化格外了解,凭她的记忆,蛋价是从2014年夏季开始走高的。

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蛋价总体呈上升趋势,*高值出现在9、10月份,为11元/公斤,全年平均价为9.66元/公斤。与2013年相比,上涨了15.3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