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庆物价涨幅低于2%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家在让胡路区的陈勇女士,爱人工作忙,下班回家晚,所以平时到超市购买蔬菜和水果等几乎成了她一个人的活。“给我的感觉,物价没以前那么高了,蔬菜、肉、蛋等的价格,低了不少。”陈勇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的确如此。1月14日,记者从市统计、****获悉,去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0.8%,分月来看,去年有9个月涨幅不到1%。

涨幅低于全国全省水平

其实,无论是陈勇还是其他市民,在过去一年,对物价的整体走低都会有感觉。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与去年全国和全省的CPI涨幅比较,我市是较低的。

去年,全国CPI同比上涨2%,创出2010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各月份同比涨幅呈现不断下跌态势。

记者从市****的*新统计结果中也发现,去年全省CPI同比上涨1.5%。把大庆的情况和哈尔滨、齐齐哈尔等省内十城市做比较,我市CPI排在*后一位。

每年,统计、物价等部门都要对全年的CPI进行统计。将近几年我市全年CPI的情况纵向比较,去年0.8%的涨幅是非常低的,很少见。将12个月的情况逐月比较,只有3个月涨幅维持在1%以上,另外9个月涨幅都不到1%,总体涨幅不大。

食品依旧领跑CPI

市统计部门做的去年CPI统计表中,对食品、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烟酒及用品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的消费价格指数也进行了统计。

从比较结果来看,去年全年食品以2%的涨幅领跑我市CPI,而粮食价格涨幅是拉动食品价格走高的主要推动力。不过,记者了解到,食品价格的涨幅和前几年相比明显降低。

市内多家商企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超市所做的汇总来看,蔬菜、肉类、粮油等众多食品的价格,和2013年或早些年比较,呈现出下降趋势。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下降趋势非常明显。他们还说,价格下降后,食品类服务和商品的销量依旧保持平稳。

据市****监测分析,去年,粮食当中,大米和面粉的价格均有上涨。猪肉、鲤鱼、鲫鱼、食用油,以及所监测的15种蔬菜当中的芹菜、白菜、油菜、黄瓜等13种蔬菜产品的价格,同比均不同程度下降。

另据监测,从去年全年的情况来看,蔬菜全年价格涨跌幅度(即年末与年初价格比较)显示为:胡萝卜全年持平;白菜、黄瓜、韭菜全年分别上涨20.37%、0.83%、23.55%;其余11种蔬菜全年平均下降23.96%。

不过,在去年统计的全市CPI八大类指数变化中,衣着类产品的价格涨幅*低。其余同比价格涨幅下降的,依次为交通和通信类、烟酒及用品、医疗**和个人用品。

****分析指出,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我市食品价格仍有上涨趋势,但上涨空间不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