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黑龙江省首个家庭农场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马兆力坐在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力农场”宽敞的办公室。51岁的他看上**本不像农民,更像个企业家。惦记着刚刚建起的8栋水稻育秧大棚,他的心里涌出一阵激动。

大力家庭农场位于黑龙江省中部的绥棱县,这个农场是黑龙江省**个家庭农场,也是全国*批注册的家庭农场之一。

从150亩到2800亩,马兆力和家人十多年间逐步扩大承包面积。随着粮食价格上涨,加上开展多种经营,从曾经“赔得啥也不是”到年收入达**元,马兆力的规模经营见到了成效。

“我原来就是种地大户,当时没寻思办什么家庭农场。去年**1号文件提出后我们乡党委书记鼓励我去申请。”由于没有先例,当地工商局不知如何办理,经层层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后,于2013年4月按个人*资企业性质给予注册。

此后,马兆力的经营有了一些变化。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专为大力家庭农场设计的大米包装,以橘黄为底色的圆筒状盒子看起来很精美。农场拥有了自己的“大力”大米品牌,这对马兆力来说意义不寻常。

“卖稻米和卖自己的大米品牌,两个价格可差太远了。”将生产链条向前延伸,逐步产业化是马兆力正在研究的事情,并已与超市接洽销售。仅靠自己的2800亩地还不够规模,马兆力打算今年租种3000亩地,作为自己大米品牌的供应粮源。

随着生产规模扩大,摆在大力家庭农场面前的棘手问题是,仓储、烘干等设备欠缺,农业机械也已经严重老化,这都成为制约农场继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马兆力说,粮食收割后需要每天查看装满稻谷的粮垛是否“发烧”,然后用铲车频繁倒垛防止粮食发霉。目前,他还不具备加工能力,只能把粮食先运到别人那儿加工,然后再包装。

“这些机器、设备投入很大,每年挣的*大部分都投到地里扩大生产,仅靠自己资金不够。”马兆力关心地说,“希望国家能多支持家庭农场加强发展。”

标签: 黑龙江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